ENG

無懼寒流 紀律部隊勞苦功高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周日,寒流來襲,香港經歷了五十九年來最寒冷的一天。香港人受到考驗的,除了是身體,還有人心;當然還有紀律部隊和救援人員的應變能力。

寒流考驗人心

那天,市區只有三度,大帽山更出現零下六度的低溫。大批市民興致勃勃前往大帽山觀賞霜雪,可是,「上山容易落山難」,不少人離開之際,才發現路面已結薄冰,私家車亦因低溫而無法啟動引擎。結果,百多人被困山路,凍傷跌傷者眾,需要動用大批消防員、民安隊成員及飛行服務隊成員到場救援,警方亦因為安全理由緊急封山。

然而,封路的安排並非人人滿意,有市民因未能上山而與警員爭論,甚至破口大罵。「條命是我自己的!」「救人是你的職責!」兩句經典對白,至今言猶在耳。

沒錯,「條命是你自己的」,在寒流下,不管你在被窩冬眠,還是登山賞景,也是個人自由。可是,自由建基於尊重,大家享受自由的同時,何不想想別人的處境?

紀律部隊也是血肉之軀,他們也怕冷,也會想家,可是,當他們接獲大批市民登山遇險被困的報告後,卻沒有選擇的餘地,哪怕身上的裝備不足以應付惡劣的環境,他們還是堅守崗位、救人為先。封山的決定並非十全十美,但說到底也是為大家的安全着想,難道這種盡忠職守的精神,這種以救人為先的使命感,不值得我們肯定和尊重嗎?

事實上,在處理今次突發事件上,紀律部隊充分發揮專業、盡責的精神,實在值得嘉許。消防員在裝備不足下,徒步幾公里救人,更「執生」用繃帶縛鞋底防滑,跣着腳救人下山,箇中辛勞不足為外人道;警方在封路期間,臨危不亂,表現出專業、無私無畏的服務態度;飛行服務隊和民安隊亦保持一貫的優秀表現。

表現專業無私無畏

近年香港發生了不少事,出現不少衝突場面,導致警民關係緊張。但香港人普遍也是理性和有情有義的,看到網上有不少人讚揚紀律部隊在這場寒潮中的表現,相信被肯定的公職人員也會暖在心頭。

說到底,香港也是塊福地,繁榮的背後,其實有不少公職人員都在默默付出。如果大家都能想想其他人的處境,多說一句好話,少出一些惡言,這個城市想必更加可愛。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