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為香港 齊投票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立法會換屆選舉,星期日舉行。今次是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後首場立法會選舉。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日前指,「愛國者治港」絕不是要搞「清一色」,而是要「五光十色」,畫出符合香港根本利益的最大同心圓。

  今日的香港,面臨巨大的發展機遇,也面對嚴峻的內外挑戰,逼切需要愛國愛港的管治賢能為市民做實事、謀福祉,切實解決社會深層次問題,讓市民看到發展的希望。我呼籲大家踴躍投票,支持有作為、有擔當的愛國人才進入議會,全力推經濟惠民生,為市民福祉打拚,開啟香港良政善治新篇章。

  夏寶龍副主席總結了新選舉制度的四個優勢和特點:一是廣泛代表性;二是政治包容性;三是均衡參與性;四是公平競爭性。這讓我們明白到,中央對於「愛國者治港」,不但有明確的標準和要求,也有很大的包容性。「愛國者治港」的「五光十色」的多樣性,不是形式上的、而是實實在在的。

  今次選舉共有一百五十三名候選人,競選九十個議席,全部席位有競爭。候選人需要比政綱、比能力、比表現爭取選民支持,體現出理性、有序的選舉文化和公平競爭。從各位候選人的政綱可以看到,大家更加聚焦民生和發展議題,更加注重能力和素質的展示,不同政治光譜的候選人良性競爭。候選人與不同界別的選民接觸溝通,深入探討社會最關心的經濟民生議題,有助形成更能反映民意、更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政策建議。

  立法會選舉關係全港市民的切身利益,新選舉制度展現出多項優勢,更要靠市民共同參與實現。十二月十九日,希望大家能夠以主人翁的當家作主心態,為香港,齊投票。

(刊於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