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為香港電影再譜新章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隨着疫情開始緩和,大家都多咗去戲院睇戲,近來亦有唔少電影排隊上映。我們寰亞都陸陸續續有幾部電影公映,好似上個月有《麥路人》,下個月就有《阿索的故事》﹔而近呢幾日我哋就度緊《七人樂隊》的參展檔期同宣傳工作。

  《七人樂隊》早前已經入圍第七十三屆康城影展,今個月成為「第二十五屆釜山國際電影節」的開幕電影。疫情下全球電影業幾乎停擺,拍攝製作大受影響,由荷里活大片到本地港產片檔期一再延後,我們的電影能夠在此時此刻入圍多個國際影展,實在是一種鼓舞。這部戲由杜琪峯監製,七位殿堂級導演聯手執導,講述了七個不同年代的故事,包括洪金寶的《天台練功》、許鞍華的《校長》、譚家明的《別夜》、袁和平的《回歸》、杜琪峯的《遍地黃金》、林嶺東的《迷路》,以及徐克的《深度對話》。片如其名,《七人樂隊》,就係七位各有風格的導演走在一起,猶如出色樂手般合奏出令人賞心悅目的樂章。其中導演林嶺東的部份更是他的最後作品,令我們特別期待和珍惜。

  香港電影自五六十年代開始躍進騰飛,多年來經歷了高低起伏,百花齊放,孕育了一代又一代電影人才,《七人樂隊》正是要向這些付出致敬。七位導演特別懷念過去全菲林拍攝的年代,對他們一代電影人而言,菲林拍攝的特色與質感,始終無法被數碼取代,因此今次我們亦特別採用久違的菲林拍攝,重拾以往的味道和溫度。其實,《七人樂隊》亦傳遞出香港人那種無分你我的合作精神,大家或許身處不同地方,或許有各自的工作領域,但都在為共同目標而努力。

  講開又講,《麥路人》上個月在多地同步公映,在疫情下去睇這部戲,或許,會有更多感觸,陌路同途,互相扶持,憑着更多愛和包容,逐漸走出逆境……疫後香港和電影業也要重新出發,走出疫境,再譜新章。

(刊於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