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為香港前途 理性平和多數要出聲 (方平) – 評論文章

立法會今日將討論2017年普選特首的方案,筆者在此呼籲立法會議員以全港利益為重,投下負責任的一票,讓香港民主得以推進一步,讓香港的經濟、民生得以繼續向前行。

最終落實普選行政長官是基本法的規定,也是全港多數市民的期望,回歸以來,經過十多年的社會討論,雖然社會上仍對落實普選的具體方案存有分歧,但總體來說,多數市民希望能早日落實普選是沒有疑問的,不少工商專業界人士,社會市民大眾也希望社會能早日從政治爭拗中解脫出來,將主要的精力和資源放在推動經濟發展,改善民生方面。

目前提交立法會的普選方案,是現階段最好的方案,這一方案實際上是過去十多年來多輪社會討論的結果,也是集中了中央政府、特區政府、立法會、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共同努力的結果。現在,距離實現普選願望只差臨門一腳,就等待立法會議員投票通過方案,讓香港的民主政制能繼續向前行。如果在這樣的時刻,議員們未能順應多數民意的要求,投票通過2017的特首普選方案,則實在太令人遺憾。未能通過2017年的普選方案,不但選舉特首的方案要原地踏步,有關落實普選的政制進程,更加會受到大的阻滯,過去多年來社會各界、市民大眾付出的努力將會功虧一簣,白白浪費,這實在令人痛惜扼腕。

近一段時間以來,筆者在社區與市民街坊接觸,聽到的多數意見,都是希望立法會議員們能理性務實地推動香港的民主進程,而不希望議員們因受政治爭拗、黨派利益,甚或是個人偏見的蒙蔽,在投票時作出違背市民意願,違背全港利益的決定。

投票前夕,立法會內外的氣氛分外緊張,立法會外擺放了許多不知來歷的帳篷,據稱裏面暗藏了不少武器或可以被用作武器的器具,另外,警方又查獲製造爆炸物的工場,網絡上出現許多煽動、慫恿人使用暴力的言論和信息,這些情況令人擔憂,許多市民擔心香港社會不知道會出現甚麼樣的變化,不知道還能否擁有一個安寧、和平的社會。

在這樣的情況下,筆者仍然決定參與今日在立法會廣場舉行的支持普選集會活動,希望向立法會議員表達市民和社會各界希望能通過政改方案,推動社會向前發展的心聲。有人問,立法會外充滿危險,為何還要參與相關的集會活動?其實筆者並非不怕危險,也不是好勇鬥狠,愛撩事鬥非的人,只因為深感自己有責任保護香港的和平、穩定,才決定響應大聯盟的呼籲,走出來,表達多數人的心聲。

如果代表多數人心聲的和平、理性的人群都不站出來表達意見,立法會外就可能完全被只代表少數人,甚至是極少數人的激進派、勇武派包圍,這對香港未來發展,將產生很大的負面影響。為了香港的前途,筆者決定走出來,和平、理性地表達香港多數市民的意見,要求立法會議員投票支持2017年的普選方案。

(刊於  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