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為香港前途 撐2017普選 (方平) – 評論文章

政府推出政改方案,並提出「2017一定要得」的口號,特首梁振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率領相關的問責官員,在政改方案公布後,隨即走入社區,向市民宣傳有關方案。但落區時卻遇到一小部分人士,以不文明的話語圍堵,意圖阻止特首與市民直接接觸。筆者認為,這種粗暴、不文明的方式,並非民主的行為,為了香港的將來可以有高質素的民主政治,市民們一定要走出來,撐2017普選特首。

這次政改的方案,符合《基本法》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是目前可以達至的最好的方案,落實了這一方案,就能使全港五百萬合資格的選民,實現民主普選的權力,一人一票選出特首。

這是香港民主政治發展的一個重要的里程碑。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是《基本法》保障的香港市民的民主權力,也是市民大眾的盼望,泛民議員不應逆民意而行,阻止五百萬選民依法行使這一權力。

政改「五步曲」,能否在立法會獲得三分之二通過是關鍵,亦是最多變數的一步。雖然目前看來通過難度甚高,但只要泛民不意氣用事,投下贊成票,讓政改方案順利在休會前通過,是送給香港市民最好的禮物。

經民聯作為工商專業界的代表,非常關注經濟、政治、社會環境穩定。如果政改方案在立法會不獲通過,政治爭拗持續,政府的施政將會困難重重,也會影響外資來香港投資的意欲,香港經濟將受到極大影響,民生亦難免受影響。

若政改被否決,2017 年只會沿用1200 人的選委選特首;期望中央讓步, 在短期內重啟政改五步曲, 是絕不能的 missionimpossible。

向前行一步,點都好過原地踏步,全港500萬選民從此不用再做旁觀「花生友」,能夠有機會,親身一人一票選特首。但目前的情況卻令人擔憂,泛民立法會議員不顧多數市民的願望,仍強硬地表明將否決政改方案,極少數人甚至在特首和問責官員落區向市民宣傳時,以不文明的粗暴手法進行干擾,這些人用大聲來掩蓋別人的聲音,用不文明的語言和行為,阻止別人表達意見,這不是民主的表現,香港想要民主,希望發展出健康高素質的民主,首先就要摒棄這些不文明、不民主的行為。同時,也讓市民看到,阻止香港民主發展的,正是這些非理性,不文明的小部分人。

作為香港市民的一分子,筆者希望有更的市民走出來,一起向不文明、不民主的行為說NO,為香港的前途,撐2017普選。

(刊於  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