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為警隊說句公道話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自「佔中」發生之後,社會呈現撕裂。曾經的黃藍對峙,辱警撐警,暴力衝擊還是警權過大之爭拗,在年月的洗刷之下,緊張的氣氛雖暫告緩和,但不同的政治取態令社會上一些港人失去了應有的理性和包容。對於社會的怨氣,市民有權力通過遊行示威來表達;但對於前綫維持秩序和治安的執法人員的工作亦應有足夠的尊重和理解。只有回復和平、理性、包容的社會,才能使香港長治久安,回到正軌。

女教師粗口辱警

警民關係緊張,可追溯至一三年的女教師粗口辱警事件。當時事件演變成政治風波,在現場維持秩序的警察成為部分人的泄憤對象。由此往後,無論遊行示威,還是警察普通的執勤時,都偶有發生警察被辱罵的事件被網民在網上公開,引起社會的爭論。在「佔中」期間,亦發生了七警案以及朱經緯案,兩案最近終作出判決,所謂「黃絲」固然認為幾位警務人員罪有應得,甚至恨不得將他們監禁終身。然而,不少市民以及紀律部隊人員卻認為,警察必須要有足夠的警權及適當的武力維持執法,對於刻意挑釁、粗言辱罵、暴力反抗的行為,應該予以制止和警戒,才能維持執法隊伍的權威,更好地維持社會秩序,為市民服務。香港是法治社會,對於警察如有濫權的行為,法庭會秉公辦理,但對於違法佔領、暴力衝擊的人士及行徑,我相信法庭亦會以同一標準依法判決,切忌高高舉起,輕輕放下。

與國際上不少國家的警務人員相比,香港警隊在執勤時向來都表現克制,有嚴格的指引,緊守職責,服務市民。但近年由於社會的撕裂,前綫人員在維持遊行示威抗議的過程中,往往成為市民發泄辱罵的對象。

互相尊重緩和緊張

正所謂一隻手掌拍不響,市民有遊行示威表達訴求的權利,然而這些權利必須依法行使,並非毫無限制。警察亦有家人及個人感受,若在執勤過程中遭受無理的挑釁辱罵,甚至被毆打,亦會有牴觸的情緒。

整體而言,大部分市民亦遵紀守法,尊重和理解警務人員的工作的;警隊上下亦表現出足夠的專業和耐性去服務市民。只要大家都存有一份互相尊重、互相體諒的包容,衝突事件必然會減少,令警民關係轉趨緩和。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