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為紀律部隊打打氣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主管港澳事務的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在北京會見香港紀律部隊代表團時,充分肯定香港紀律部隊的工作,並表明會繼續支持香港紀律部隊全力維護香港法治和社會穩定。

記得兩年前,時任保安局局長的李少光,亦曾率領紀律部隊訪京,並獲當時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接見。當時習近平在會面上亦對香港紀律部隊勉勵有嘉。

中央領導對香港紀律部隊的工作充分肯定,對一直默默耕耘、緊守崗位的紀律部隊來說,無疑是極大的鼓舞和激勵。

面對蓄意挑釁難執法

事實上,香港社會得以保持安定繁榮,紀律部隊功不可沒。香港治安良好,罪案率維持在低水平,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城市之一,警隊應記一功;香港每日有數十萬人次出入境,市民遊客仍可便利地進出,背後有着入境處人員的辛勞與專業付出;還有海關的打擊走私和保障知識產權,消防員和救護人員的救急扶危,懲教署提供適切的懲教及更生服務……

不過,面對社會對立情緒高漲,近年紀律部隊工作面對很大壓力。特別是香港每年的遊行集會活動,已由回歸初期的每年一千宗,增加至近年的七千多宗,前綫執法人員,在遊行集會中,往往遇到激進示威人士的蓄意挑釁,甚至被粗言謾罵,衝擊手法更趨見兇悍,令到他們執法難度愈來愈大。

近日有人稱不滿警方處理示威的手法,以粗口辱罵警員,引起社會廣泛討論。值得留意的是,部分人借題發揮,將矛頭指向警方,企圖打擊警權,干擾警方執法。我認為,社會應該特別警惕這個現象。

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市民充分享受言論自由、集會自由的同時,亦要遵守法紀,絕不能破壞社會秩序。如果我們與執法者對抗,那麼我們的社會,還是不是法治社會?如果以後港人遊行集會時出了亂子,由誰來維持我們的秩序?由誰來捍衞我們的法治?紀律部隊是維持香港社會穩定的重要力量,而在民主法治社會,遵守法律是最基本的原則。因此,我們既要維護執法者的威嚴,更要捍衞本港法治精神免受破壞。對於一些偏離和平表達權利與自由的違法行為,執法人員應該繼續緊守崗位、依法辦事、嚴格執法,絕不容許任何人凌駕於法治之上。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