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為疫後經濟整裝待發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第三波疫情緩和,市民和業界非常渴望盡快回復正常生活。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已展開,大家多行一步參與,有助政府充份掌握社區感染情況,追蹤隱形傳播鏈,為回復正常生活奠定基礎。同時,我們亦着手下一步重振經濟的部署。

  貿發局密鑼緊鼓地籌備第四季以至明年會議展覽和推廣活動。書展方面,我們有一些新想法,計劃推網上書展(Book Fair Online),包括文化線上行、新書推介、書商推薦、參展商名錄等內容,希望協助業界線上推廣多做嘗試。當然,我們亦為十二月份實體書展做準備,會在展會開幕前一個月和一星期就疫情情況做評估。相信在疫情新常態下,以實體與網上混合模式展覽,將是未來一個方向。

  疫情期間,貿發局一直通過線上模式繼續為展商和全球買家提供網上採購服務。過去幾個月,我們舉行春季及夏季網上採購展,還將九個實體展覽變為網上採購匯,利用大數據及人工智慧科技系統作自動配對,並安排了四千五百多場視像會議,提升買賣雙方在網上洽商成效。

  從最近採購趨勢看到,全球對防疫抗疫、公眾健康及創新科技產品的需求上升,預計未來醫療科技及公眾健康將會是全球重要議題。我們正考慮明年在港舉辦大型論壇,推動全球醫療、科技和公眾健康的合作及投資商機。上星期,國家發改委與特區政府就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舉行第三次聯席會議,我在視像會議上分享了這些想法。

  我們要為疫後經濟整裝待發,憑藉香港優勢,配合大灣區強大的科創研發潛力,為業界和年輕人開拓更多發展空間,進一步提升香港國際競爭力。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