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為業界開拓市場尋找出路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新冠疫情令環球經濟前景不明朗,對香港企業特別是中小企帶來衝擊。疫情下國際商貿出現新常態,國際需求轉趨疲弱,不少港商出口貨品都面對挑戰。

  前天行政長官發表《施政報告》,當中有多項協助本港企業及專業服務的措施,協助企業開拓市場,尋找新出路。《施政報告》提到,一方面積極協助港商拓展內銷市場,全面深化合作,開展「內地企業夥伴交流及對接計劃」,致力加強內地企業與香港專業服務界別的交流與合作。

  另一方面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一帶一路」首選平台和重要節點,加強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的合作,致力為業界開拓更大市場。我們一直推動香港企業利用國家在「一帶一路」沿線的經貿合作區拓展業務。

  《施政報告》提到,雙方已選定五個內地位於東盟地區的海外經貿合作區作為試點,並以電子、玩具及電器產品業等作為試點推動行業。我認為試點計劃可以成為香港廠商「走出去」的落腳點,有助港商利用工業園區調整生產線和產業鏈,進一步開拓海外及內銷市場。

  在拓展內銷大灣區市場上,貿發局將聯同廣東省及有關商會推出一站式 「GoGBA」平台,為港商提供全方位支援。此外,貿發局亦會透過培訓和參與實體或網上「香港設計廊」協助港商進軍內地大型電商平台,提高香港產品在這些平台的認知度和形象。與此同時,利用貿發局將在內地實體網絡升級,為港商提供商務支援,協助業界應對進口報關、物流配送、結算收款等營運事項。

  相信一系列支援措施可以有助中小企走出當前困境,尋找新出路。我們貿發局會配合特區政府工作,協助中小企通過粵港澳大灣區進軍內地市場、並支援企業數碼轉型,協助業界利用我們的線上線下平台尋找全球更多的商機,同業界一齊渡過難關。

(刊於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