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為有序恢復通關創造條件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政府本周進一步放寬防疫限制,擴展「回港易」計劃至內地所有省市,並重啟香港與新加坡的「航空旅遊氣泡」。在「疫苗氣泡」計劃下,昨天起食肆及六類表列處所,符合指定要求可放寬限制。香港經濟在寒冬中總算漸露曙光。我認為,政府要繼續鼓勵市民接種疫苗,爭取盡快恢復通關,為經濟復甦注入更大動力。

  本港經歷一年多的抗疫歷程,疫情重創經濟,旅遊、零售、餐飲等行業已奄奄一息。如今疫情逐步受控,政府適時調整策略,在抗疫與復常之間取得平衡,為各行業恢復正常經營提供清晰指引,展現了抗疫新路向。啟動「旅遊氣泡」,亦有助吸引部份旅客重臨香港,為提振疲弱的經濟市道注入一劑「強心針」。當然業界和市民也要自覺遵守各項防疫指引,嚴防疫情再次反彈。

  今年初以來,我同經民聯黨友一直爭取中港設立認可的「疫苗通關通行證」,讓已接種疫苗並持有病毒檢測陰性報告的市民,享有免檢疫通關的便利。隨抗疫進入新階段,相信「疫苗通關通行證」可以配合「旅遊氣泡」、「回港易」以及稍後的「來港易」計劃,逐步擴大「氣泡」範圍,推動香港與內地、澳門以及海外的人員往來。我認為當局可考慮設立「商務氣泡」,先便利市民往返大灣區工作、經商等,為有序恢復通關創造條件。

  當然,要有效落實「疫苗氣泡」和「旅遊氣泡」等措施,關鍵在於提升疫苗接種率。政府要以科學為本,持續加強宣傳教育,為疫苗接種計劃提供誘因,鼓勵更多市民盡快接種疫苗,及時釋除市民對接種計劃的不必要疑慮。通過接種疫苗等科學途徑達致有效控制疫情,為重振經濟、改善民生創造更加有利的條件。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