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為旅遊服務業充電 讓「興」的動能更強勁(黃進達) – 評論文章

虎辭勝歲,兔躍新程。值近歲晚,謹祝各位萬事順遂,身體健康。

隨着特區政府開放通關檢疫限制,社會大眾的生活狀況陸續回復新冠流行前的狀態,自由外遊與外出用餐,特區政府亦鼓勵會展及文體大型盛事如常舉辦,如去年下半年的「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與「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以及如今即將舉辦的「第25屆渣打香港馬拉松」等,充分見到特區政府決心重振經濟與市民生活質素的信心然而,與人的健康一樣,社會經濟層面亦有不少行業正面對疫情後遺症。筆者認為,應為疫下受影響嚴重的旅遊與服務業對症施藥,強健體質,將有助香港在癸卯兔年推進與落實香港的「由治及興」。

舉辦文體旅盛事 為香港社會煥發精神

過去香港在疫情爆發期間,市民經歷了限聚、強制隔離、防疫物資短缺、減少外出等情況,即使不言於口,始終已對社會大眾的身心健康造成一定程度的負面影響。疫情令個人與社會產生了緊張不安的情緒,長時間在家工作和學習的生活模式,亦造成被孤立的錯覺。在行政長官李家超的帶領下,牽頭推動本地文體旅盛事全面復辦,鼓勵市民在自我保護的同時,多外出遊玩與鍛煉身體,促進身體同心靈健康,香港社會才能產生「生氣」。近期,旅發局於剛過去的年廿八起推出新春活動,在四個沿海濱地點,設置「福兔」大型裝置供市民打卡,替代以往農曆新年舉行的國際花車巡遊。到了三月份,本港將會舉行Clockenflap音樂會、Art Basel藝術展覽會,以及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等,相信能夠吸引到大量旅客重臨香港。筆者進一步建議特區政府不妨加大力度,在財政預算案中分派「利是」,支持本地旅遊服務業積極投入,產生槓桿效應。

要讓「興」的動能更強勁

中聯辦主任鄭雁雄在新春致辭中點題「要讓『興』的動能更強勁」,提出的三點看法當中,包括鼓勵香港要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巨大機遇,要積極參與國際交流合作,與凝聚社會力量。香港得天獨厚掌握「一國兩制」制度優勢,能作為祖國的窗口,作為大量國際化平台的聯絡點與國策試點,旅遊服務業就是這些活動及聯絡平台的服務根基。

「病樹前頭萬木春」,通關將為香港各行業帶來鋭不可當的經濟動力,不過因為旅遊服務業過去三年處於低活躍狀態,這棵病樹要煥發新綠也需要緩衝時間。筆者一直留意航運交通界、旅遊酒店界的人才流失情況非常嚴重,深有經驗的員工已經於疫情期間轉行求生,未來幾個月旅遊業者在搶人才與重組產品服務將有巨大壓力。

特區政府不妨考慮在財政預算案中向業界推出特惠方案,鼓勵與吸引有經驗的旅業從業員回流,讓旅遊業盡快回復到疫前能支撐香港GDP 4%的持分。筆者深信,香港市民必能將抗疫時的勇毅精神,投射於推動香港經濟復甦當中,利己利人。讓我們一同互相打氣,來年香港發展必會動若脫兔。

原文刊於 : https://bit.ly/3HKkx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