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為政治困局打開缺口 (梁君彥) – 評論文章

政改進入最後關頭,泛民議員表明「捆綁式投票」的強硬態度,普選未見一綫曙光。坦白說,我對政改方案這星期能在立法會通過,感到悲觀。我希望在此作最後的呼籲,請泛民議員退一步思考:普選行政長官是香港種種政制問題的一個關鍵,如果政改通過了,不單可以為拖拉了近兩年的爭議畫上句號,更重要的是,能夠為解決香港政制問題打開一個缺口、契機、起點!

這個「缺口、契機、起點」,是幾代香港人所一直期盼的!

政治架構有待調整

無可否認,特區政府的管治在不同層面,由行政立法的關係,到管治班子的威信,到議會的組成,議會內外衝突不斷,出現了種種問題。有意見把問題歸因於議會內少數議員的不合作,或是個別問責官員能力不足。可是,問題的核心卻是,現有的部分政治架構及安排,已經無法應對香港的發展。

時至今日,香港已發展出大大小小不同的政黨,拉開了廣闊的政治光譜,而且這些政黨正在直接或間接地積極從事各個政治層面的工作。按政府現在提出的政改方案,2017年產生的特首維持沒有政黨背景的安排,但長遠而言,特首應否有政黨背景?特首的政黨背景是否有利於政策的落實?如何完善現有政治架構、體制的缺失?這些問題,肯定是香港的政界人士,乃至整個香港社會,無法視若無睹的。問題紛繁而且嚴峻,先處理好特首選舉辦法的安排,繼而着力於解決上述諸問題,才是踏實而明智的。近日與一班青年朋友談及香港的政治前路,在座的所有人都希望政改方案能夠通過,然後讓社會聚焦討論相關問題,使香港的政治狀況向前推進。

強勢特首推動改革

倘若這次政改方案遭否決,2017年的特首仍然只能由1200人組成的選舉委員會選出,屆時特首的「政治能量」無法增強,而社會紛擾持續,不要說諸般重要的政制問題只會束之高閣,特區政府面對的管治問題亦只能拖延下去。可以預期,情況不會有所改善,而政治局面則大有可能進一步惡化下去。

很多人有一種錯覺,認為否決政改的後果,極其量只是「回到原點,重新起步」。但現實卻是,社會不斷發展,政改不能通過,民主步伐停滯不前,則社會的撕裂無從縫合,行政立法的關係也無從妥善安排。回想去年,誰能預計「佔中」會持續兩個多月?若政府不能突破施政困局,那麼香港的經濟、民生如何推進?種種後果難以逆料,泛民議員恐怕也難以掌握。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否決政改,絕不會令香港的明天變得更好。

解決香港管治困局的問題,不能單靠特首和特區政府,還需要社會各界團結一致,集思廣益,裏裏外外為香港為我們的管治架構進行一次「身體檢查」,找出問題癥結,才能達到政通人和的理想。而盡快通過政改,是疏理問題的起點,由500萬選民一人一票選出他們心目中的特首,這樣特首才有強大的「政治能量」推動改革,香港才能上下一心應對更具體、更深層次的政制問題。我希望泛民議員,為了香港的長遠利益,走出勇敢的一步,支持通過政改方案!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