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為政改打開溝通大門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就在政制改革即將展開諮詢之際,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以及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張榮順昨天抵港,展開為期三天的訪問,與特區政府的主要官員進行會談,並在今天中午與各界人士會面。

聽取訴求 謀求共識

兩位主任是次應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的邀請到訪,外界普遍對二人的訪問均有期許,希望能從短暫的交流中,了解中央對政改及普選的看法。即將展開的政制諮詢,是邁向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的目標,十分關鍵的一步。中央作為「政改五部曲」中的最終決定者,具有主導權和決定權,同時亦需要通過不同的渠道聽取香港各界對普選的訴求;並與不同持份者保持良好、穩定的交流方式,務求凝聚共識,從而達至一個符合港人和國家利益的普選方案,令香港繼續保持繁榮穩定。

這次兩位主任到訪會見各界人士,正好體現中央對推動普選的誠意、對香港市民意見的重視,並希望在漫長的政改過程中,建立起正面、坦誠的溝通渠道。須指出的是,二人是法律方面的專家,這次的安排中,特別邀請大律師公會及律師會進行閉門會談,相信可從法律層面,就普選方案制定需要符合《基本法》的基本原則作出探討,避免產生對法律理解上的分歧。

互諒互讓 理性磋商

早前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以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與立法會議員會面時都重申,《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是討論普選問題的共同平台,中央會一如既往按照《基本法》的規定辦事。普選對於香港和國家來說,是一個新鮮事物,需要切合香港的實際情況出發,既不能照搬西方的一套,亦不能謀求一步到位。大家都是摸着石頭過河,只有走好務實穩健的每一步,才能到達成功的彼岸。

我相信中央與港人對於落實普選都同樣重視,亦希望最終的方案能夠符合香港的長遠利益;但在謀求共識的過程中,我們應該在一個大原則之下進行探討,不然雙方各說各話是永遠「大纜扯唔埋」。與此同時,我們亦期望市民能抱着互諒互讓、謀求共識的態度去參與發表意見,理性進行磋商,切勿以「佔據中環」等激烈抗爭行動作為威脅,否則只會失去互信的基礎,令政改停滯不前。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