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為大灣區內各行各業締造互利共贏 (梁君彥) – 評論文章

一年一度的全國人大政協兩會上月圓滿結束,我雖因疫情未能親身參與會議,但仍在線上參與,並於內地香港兩地經濟發展、粵港澳大灣區融合提出多項議案。

國家「十四五」規劃為粵、港、澳三地訂定不同定位,粵港澳大灣區更是國家重大發展戰略,要將三地融合,讓三地優勢真正得以發揮,方能為國家發展需要及持續增長構建一個更好的平台。我一直提倡在大灣區建立一套對內統外、對外被廣泛接受使用的規則、標準,此劃一標準不單是工業生產要求產品安全標準、產品品質檢定及認證要有統一檢測標準,或者做到灣區標準能互聯互通。此外,我建議要在其他軟件上作出適切配合,即在人流、貨流上給予簡便通關的快捷通道,建立一套適用於大灣區機制,讓人才、資金、信息在大灣區內便捷、高效流動。近年粵港澳在基建硬件上積極做到互相連接,軟件上亦必須盡快打破三地界限,才能有利於經濟、民生發展。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中外記者會中明言,國家只會向有利於擴大開放、有利於投資貿易的方向發展,副總理劉鶴亦指要積極出台對市場有利的政策,讓內地、香港監管當局加強溝通協作。紡織業界作為香港重要傳統產業,必須發動自身能力與不同界別港商共同積極支持及推動大灣區軟硬件融合,為大灣區內各行各業締造互利共贏。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