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為人民謀福祉的民主才是真民主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全面闡述了有香港特色的民主選舉制度,並對過去的經驗教訓進行總結,讓港人堅信要走自己的民主路,不能再盲目崇拜西方制度,真正實踐到以人民為本,一切以人民福祉為依歸的民主真理。

國務院新聞辦近日發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並舉行吹風會。會上,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清華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王振民認為,這是對香港特區新的民主制度及其實踐經驗進行總結,亦是對西方國家偏見的有力還擊。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中國社科院台港澳研究中心研究員支振鋒談及,白皮書將幫助香港青少年認清「一國」和「兩制」之間的關係,重新樹立正確的歷史觀,增進愛國主義和對國情的了解。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韓大元表示,「愛國者治港」是完善選舉制度的根本原則,也是推進香港民主發展的根本保障。

筆者對此表示十分贊同,任何民主制度必須由愛國者進行管治,才會真正為國民謀幸福。「愛國者治港」天經地義,試問擁有龐大資源、手上握有重要權力的從政者,怎麼可以不愛自己的國家民族呢?這是簡單不過的道理。只是香港過去的教育及政治環境一直被惡意扭曲,才需要國家把話說得明明白白,清晰以此為前提,推進香港的民主發展。

劣質民主不得民心

回歸以來,反中亂港分子不斷衝擊議會,妄圖阻礙香港的民主進程,使擁有着中西合璧、自由民主、公平法治、和諧友善傳統的東方之珠,因為暴力和混亂,蒙上一層暗淡之塵。我同意白皮書所講的,國家曾於2005年、2010年及2015年三次非常努力地在香港推進民主,鼓勵不同人才參與直選。為了推進香港的民主進程,本人2008年離開大學講壇的舒適區,參與直選。

13年來,我們掌握了如何服務前線社區,但同時亦目睹反中亂港分子如何搗亂立法會及故意阻礙香港的民主進程,完全拒絕任何可以妥協的空間,在2005年及2015年兩次在重要時刻拉倒香港政改。更可悲的是,他們破壞香港法治精神,例如推動違法「佔中」,以違法及暴力方式推行劣質民主,不顧他人死活,不顧民生疾苦,不理香港的經濟民生,最後導致香港的政治制度一團糟。這絕對不是港人想要的民主,也不是保障人權自由的民主制度,任何危害國家安全、人民安全,破壞民生福祉的制度,絕對不是真正的民主。從違法「佔中」、旺角暴亂再到2019年的修例風波,激進政客不斷拉布打鬧,妄圖癱瘓議會;黑暴分子對不同政見者的辦事處投擲汽油彈,罔顧市民性命,這是什麼人權自由?凡以上種種,令筆者深信民主制度絕對不能從西方生吞活剝搬來香港,多場動盪使我更堅信民主如鞋履,要適合才舒服。

當年美國宣布,將其民主制度移植到菲律賓,亦發生水土不服,演變成各個門閥利益集團的勾心鬥角,經常無法統一意見,是現今菲律賓經濟落後的其中一個原因。

有優質民主才可普選

中央堅定不移落實「一國兩制」,曾為香港作出三次推進民主的努力,只有2012年那次的政改,因為各方都願意作出合理的妥協而通過。可惜部分議員質素低下,不懂得政治是妥協的藝術,再加上外國勢力干預,激進政客當道,騎劫了整個「非建制派」,結果導致議會癱瘓,毫無民主自由人權可言,連市民發言權、生命權,都被暴徒剝奪。

香港在完善選舉制度後,成功落實了兩次重要的選舉。以「五眼聯盟」為首的西方國家,眼見香港正在朝着正確的方向發展,急不及待抹黑香港。國家發表白皮書,正好合時。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正是因為對於實踐的總結,才可以產生符合香港實際的民主優質內涵。全面闡述有香港特色的民主選舉制度,並對過去的經驗教訓進行總結,從而讓香港向民主制度前進,更使港人堅信,要走自己的民主路,不再盲目崇拜西方制度,真正實踐到以人民為本,一切以人民福祉為依歸的真民主。

堅持「愛國者治港」,針對當下迫切的如住屋、醫療、安老、青年向上流動等問題,同時以廣大市民福祉出發,凝聚民心,將使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發揚光大。筆者相信,世界各國將很快會刮目相看,東方之珠在各方團結努力下,重新綻放於世界之林!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