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激進示威影響社會穩定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近日亞太地區局勢一片緊張,越南示威演變成騷亂,以及泰國軍事政變,除了打亂港人旅遊計畫之外,亦令經貿活動受阻,企業蒙受損失,更令人遺憾的是造成人命傷亡,一時之間人心惶惶。

佔中難保不會失控

香港能夠成為國際金融中心,以及舉世知名的旅遊之都,原因之一是香港一向政治穩定及治安良好,居民、遊客和投資者都感覺香港是個安全和有秩序的社會。然而,近年激進示威者愈來愈多挑戰社會秩序,推撞警察、衝出馬路堵塞交通、擲物襲擊官員等行為,都是在破壞香港的安寧。

投資信心必然受損

很多人擔心佔中行動難以和平進行,這種憂慮不無道理。從激進派騎劫內部投票、擾亂主辦單位的規矩等行為,可見一旦佔中發生,難以保證不會失控。屆時除了影響三十多萬在中環上班上學的市民,也令餐廳、酒店及商鋪等生意受阻。萬一場面失控,示威者造成衝突,到時候在外人眼中,香港就好像今日的泰國、越南一樣,一片混亂。

近日有多家跨國金融機構的高層向我表示,已經進行過佔中行動的風險評估,也做好了短、中、長期的應對措施,應付可能出現的混亂情況,例如萬一中環被癱瘓,如何保障員工安全和維持公司日常運作。他們亦坦然,企業非常重視社會穩定,若果有太多未知因素可能影響到營運,投資信心必然會受損。再者,制定各種應急方案亦要花費大量成本,大型企業還可以及早準備,中小企就肯
定無力應付。

政府對多個地方發出外遊警示,提醒港人到訪當地可能危及人身安全,對我們來說,這些地方當然是避之則吉,企業也不願到局勢緊張的地方投資。我們都不希望見到香港被其他國家發出旅遊警示的一日,若香港被外國視作社會混亂,國際形象受損,我們就追悔莫及。因此不論懷着甚麼政治訴求,仍希望社會能在和平理性下,求同存異。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