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激發民企活力 建灣區製造業共同體(陳亨利) – 評論文章

製造業是推動中國經濟長期穩定增長的關鍵引擎,也將是未來相當長一段時間內中國經濟增長的重要動能。政府工作報告中對過去五年推動產業向中高端邁進,把製造業作為發展實體經濟的重點給予充分肯定。未來應該激發大灣區民營企業的活力,同時充分發揮「一國兩制」優勢及香港傳統優勢,進一步推動粵港製造業深度融合,在粵港澳大灣區打造世界級高端製造業共同體,為實現中國式現代化作出更大貢獻。

香港力拓新工業化

2022年內地GDP中製造業佔27.7%,規模已連續13年領先全球。而廣東全省目前製造業增加值規模佔內地近13%,幾乎內地最高。隨着製造業逐步高端化發展,企業逐步聚焦掌握高端技術、加工先進材料,生產高附加值產品以及透過物聯網、大數據分析等應用提升整體生產效率。不少大灣區內地企業近年積極「走出去」,引進更先進的自動化工業生產設備,亦同時引進外國先進工業體系標準改進生產流程。

香港專業服務水平高,資金、資訊流通便捷;法制健全,知識產權保護全面、完善,內地製造業企業可透過香港「走出去」,向海外推廣產品和技術;也能藉香港引進、研發海外新技術、新產品,促進區內產業向更高工業標準發展。香港全社會近年大力推動創新科技發展,而創科與工業實屬互利共生的關係。特區政府早前提出香港「再工業化」策略,至2022年在香港創科藍圖中又提出了「新工業化」方向,以物聯網、人工智能、新材料及配合「工業4.0」的智能生產工序等為基礎的高端製造活動,已經成為香港未來工業發展的主要方向,而這恰恰正是內地製造業轉型所亟需。內地企業眾多,需求旺盛,也能為香港提供足夠的市場容量。

民營企業是推動國家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基礎。民營市場主體現時佔內地市場主體達98%,民營經濟在GDP中佔逾六成,貢獻了五成以上的稅收、七成以上的技術成果以及八成以上的城鎮就業崗位;製造業投資中一度超八成來自民間投資,民企是最大投資推動力,不少民企資本雄厚,而且研發能力卓越、技術領先。習近平主席在全國兩會上亦寄語民營企業消除顧慮,放下包袱,大膽發展;自覺走高質量發展的路子。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民企是推動灣區製造業發展的關鍵動力,接下來應該充分激發內地民營企業的活力,鼓勵企業來港投資製造業;香港特區政府亦要提供足夠的政策吸引力,還要繼續強化產學研密切互動,推動創科產業發展,從而進一步驅動大灣區內地城市與香港高端製造業深度合作,特別是在智能生產線、物聯網、生物科技、綠色科技、工業人才培訓等方面深度合作,將極大有助大灣區製造業升級、轉型,推進香港「新工業化」。

隨着合作逐步深入,應該進一步在大灣區內推進製造、研發、體系標準等多方面深度合作共享,打造「互利互補、共生共贏」的製造業共同體,持續發揮產業集聚效應,推動高端製造業規模持續擴大,助力香港及國家高質量發展。

香港目前正處在由治及興的關鍵期,充分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既是「一國兩制」方針之下香港的基本義務,也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然戰略選擇。兩地攜手推動製造業深度融合,相信定能在全球大幅提升粵港澳大灣區製造業的影響力。

刊於大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