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激活市場 刺激經濟(林健鋒) – 評論文章

香港疫情已過半年,經濟仍在復常途中。政府不斷出招積極招商引資,又吸納高端人才增強香港競爭力、輸入外勞幫助本地企業運作,計劃都漸見成效,但股市交投依然疲弱。

對於提振股市,我建議政府可下調股票印花稅至0.05%。在環球股票交易成本呈下降趨勢下,香港作為全球主要的國際金融中心之一,0.13%股票印花稅位列全球第三高,加上香港會徵收買賣雙方,交易成本便更超越排名第二的新加坡。內地上月底實施減稅後,股市即時有反應。眼下香港股市交投疲弱,相信降低印花稅能夠給予市場正面訊息,帶動香港股票交投;財爺日前也澄清政府不排除出策下調股票印花稅,我希望政府盡快作出調整。

若股票印花稅能夠下調,相信能夠為市場注入活水。調低印花稅主要是希望穩定市場,幫助投資者回復信心,而調整樓市辣招之目的也同樣。

當初樓市辣招推出,是對應樓市過熱下的臨時措施,防止物業炒賣過度抬高市價。反觀,疫後的香港受投資氣氛影響拖累樓市轉弱,二手物業成交量下滑,市民不敢貿然上車,也影響海外人士來港置業。在樓市過冷的狀態下,多年前的應急機制似乎已失去其初衷。政府需適時調整政策,以創新思維及靈活手段推動香港經濟復甦,而當下適時調整樓市辣招,將有助激活市場及振興經濟。

推動經濟固然要內外雙管齊下,除了本地民生及經濟政策外,香港也要繼續「走出去」。政府要繼續擴大海外經貿合作,替港商開拓更多東盟及中東等新興市場,並吸引當地企業來港上市,為香港引入更多新商機;同時香港作為聯通內地及國際市場的橋頭堡,我也期望香港盡快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讓香港進出口商等更具彈性,為香港轉口貿易帶來更大成長空間。

香港經濟正處於復甦的關鍵時刻,香港政府更要彈性應對各種狀況,面對重大挑戰時適時調整策略;同時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繼續說好香港故事,更鞏固及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激發香港經濟動能。

刊於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