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潮州人愛拼愛贏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香港的潮州人有一百多萬,約佔六分之一人口。去年十月,「香港潮州節」一連五日在遮打花園舉行,載歌載舞推介潮汕地區傳統文化。在二十多個攤位中,有雕刻、功夫茶、滷鵝、手打牛丸等各式各樣潮州工藝和美食,吸引過十萬人次到場參與,成為城中美事。潮州人遍佈五湖四海,同根同祖,一句「ga ki nang(家己儂)」就可聚埋一齊。

潮州人敢拼搏,揚名全球、英才輩出。今月二十一日,潮屬社團總會首次舉辦「潮拼天下」頒獎禮,表彰在各行各業表現出色、嶄露頭角嘅新一代潮人,希望藉此展現中青年一代潮人的活力,凝聚和凸顯團結拼搏的精神。頒獎禮獲得百歲高壽的潮籍大師饒宗頤教授親賜墨寶「潮拼天下」。除此之外,我們還將透過籌款設立「創意創新基金」,激勵年輕一代潮人傳承團結拼搏精神,提供資金支持他們創業,為香港發展打拼。青年是我們的未來,帶領青年成為社會建設的棟樑,是我們的使命。

我知道社會上不少年輕人都有創業意願,惟缺乏資金和專業指導。獲獎的潮人分享奮鬥經歷、創業經驗,「創意創新基金」提供資金支持,相信對剛步入社會的年輕人來說,會是人生路上的寶貴資源。

拼搏才會贏,香港人正是如此。自開埠一百多年,來自不同地方的人聚到香港,共同打拼,見證香港由一個小漁港變成國際大都會。香港有今時今日的發展,建基於過去幾代人的努力,經歷無數風雨、捱過重重艱苦,才有今日穩定安樂的社會環境。香港的未來需要我們一同打拼、薪火相傳,將團結拼搏精神延續下去。我諗無論來自何方,只要身處獅子山下,就係一家人,就應該齊創香港美好將來。

(刊於  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