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溝通大門已開 政改僵局待破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日前應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的邀請,與全體立法會議員午宴。這是回歸十六年來,首次有中聯辦官員與全體議員飯敍交流。我樂見大家的溝通大門打開,並期待香港的政改僵局能有所突破,開創一片新天。

雖然今次的午宴,只是禮節性質活動,但意義深遠。近年,部分社會人士以對抗代替對話、以激進代替理性,聲言要以抗爭方式爭取民主,將中央政府推向對立面。在這樣的氣氛下,要吃一頓平和的飯,談何容易。

所謂「萬事起頭難」,張曉明與立法會議員午宴,當然是一個重要的起步。

泛民釋出善意

值得高興的是,今次張曉明到訪,泛民議員表現克制,沒有高叫口號,沒有激進行動,只是遞交請願信及送上書本及禮物,表達他們的意見。政治探戈要跳得好,雙方都要釋出善意。

有泛民議員說,張曉明今次到訪立法會,「飯軟話硬」,如他發表「筲箕論」,就是要以強硬的姿態,打壓港人對普選的訴求。我倒認為,雖然面對佔領中環等議題,張曉明語氣堅定地申明立場,但對於與各界對話溝通,他其實是主動伸出了橄欖枝,表明願多交朋友,並願意為立法會組團到內地參觀、考察、訪問、研習提供協助。

重返對話平台

事實上,自從○五年立法會全體議員訪問廣東後,近年已鮮有類似的交流活動。即使○九年立法會先後到四川及珠三角訪問,也只是以事務委員會名義,許多議員未能隨行;二○一○年雖然全體議員獲邀到上海參觀世博,但不少泛民成員因種種原因沒有參與。

我期望不久的將來,全體議員能夠「齊齊整整」到內地訪問,加深雙方了解。

既然溝通的大門已開,我認為,現在是時候讓政改討論回到正軌,重返對話的平台。

我希望泛民的同事能拿出誠意與勇氣,就政改問題,與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展開坦誠溝通,了解對方的訴求與顧慮,並尋求最大共識。

我特別認同張曉明在午宴中提到的十六字真言:「相互尊重、求同存異、理性溝通、良性互動」。

政治,就是妥協的藝術。如果大家都能夠藉對話尋找出路,才是香港人最大的福氣。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