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準備穩妥 有序通關(林健鋒) – 評論文章

新冠病毒疫情肆虐近三年,內地與香港的出入境隔離檢疫措施令兩地居民往來如隔萬重山,市民日常生活,以至社會經濟活動均大受影響。三年過去,在行政長官李家超赴京後,終於帶來好消息,市民翹盼已久的通關日子終於來臨。

距離農曆新年尚餘不足一個月,不少港人熱切期盼能夠返回內地。內地公布下月八日起入境人員只需在入境前四十八小時進行核酸檢測,並不再對入境旅客實行隔離措施,深圳健康驛站預約系統亦將於下月八日零時起「下綫」,市民為返內地搶名額的日子告一段落。

兩地不再「這麼近,那麼遠」,市民終能如願到內地處理商務及與親友團聚。然而,兩地疫情尚未結束,各口岸調配人員恢復正常運作需時,我亦收到跨境旅遊巴士公司反映,旅遊巴因疫情期間需求減少,長期停泊於露天停車場,以致日久失修,難以一下子短期內投入服務。

人手及硬件配置均須準備

通關雖是萬眾期待,但必須穩妥、有序地推行,確保不出亂子,我相信特區政府會與內地單位有效溝通,聆聽相關業界聲音,做好跨部門統籌,幫助各行各業復業,確保香港在人手及硬件配置上都作好準備。為免港人一下子湧回內地,難以承載,通關初期估計會設有一定配額,我建議港人進入內地的名額由每日一萬個至兩萬個「起步」,其後穩步增加,期望到出入境高峰期能夠達至盡量滿足市民需求。

疫情期間往返內地及香港困難,亦對商界企業在內地的業務運作造成影響,我希望能夠給予商界一定配額,做到在商務需求,與市民探親、正常往來之間取得平衡。

此外,不少港人因長時間未能返回內地,內地銀行帳戶因長期沒有動用、更換身分證明文件,以及銀行需加強身分認證等原因而被凍結,對受影響人士造成不便。隨着兩地恢復正常往來,港人對內地銀行服務的需求將會增加,希望有關當局及銀行業界協助港人更便捷地「解封」帳戶,為民解困。

在二○二二年過去之前我們迎來了通關好消息,香港持續多時的絕大部分防疫措施亦已取消,內地及海外旅客來港亦更為方便,社會逐步復常。我祝願新一年人人身體健康,社會百業興旺。

刊於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