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港鐵當務之急 應挽回公眾信心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港鐵沙中線工程醜聞接二連三,可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自沙中線工程動工後2013 年開始,土瓜灣站工程便出現沉降,工程地盤附近多幢樓宇牆身出現裂痕或水管爆裂等,造成居民嚴重損失,但事件都沒有得到當局重視或及時補救。就着今次沙中線一連串工程問題,政府早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筆者日前亦代表「西九新動力」去信政府,要求擴大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範圍,以給予公眾一個更全面交代。

就着這次沙中線工程問題的事宜,政府雖然已經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並委任具資歷與經驗的大法官為主席,但並沒有將最近新發現沉降數據超標的土瓜灣站和會展站納入調查範圍。土瓜灣站工程過往曾出現沉降超標等工程問題,在紀錄上,港鐵卻從未向區議會匯報曾有沉降數據超標一事,令人懷疑港鐵是否有心隱瞞,以蒙混過關,避免當區區議員跟進有關事宜。

港鐵應道歉與居民洽談補償

土瓜灣當區居民,尤其是居住在工程地盤一帶的居民,都被牆身破裂、爆水管等問題困擾許久;現在又爆出土瓜灣站曾出現沉降超標等事件,說沉降及上述樓宇問題與工程毫無干係,恐怕再沒有什麼說服力。筆者認為港鐵實應開誠布公,承認在向區議會交代的工作做得不足,主動向公眾道歉。另外,港鐵亦應主動接洽受影響居民,有誠意地討論合理補償等問題。

這次港鐵工程問題喧喧嚷嚷,雖然近日港鐵管理層作出了一系列人事調動,變相問責下台,但新接任的人士一定要汲取經驗教訓。

筆者認為港鐵目前所面臨的最大問題,並不僅僅是如何將現有工程項目的問題解決那麼簡單,而是面對公眾質疑,如何挽回公眾對港鐵的信心和信任是首要任務。要做到這一點,關鍵就是政府及港鐵必須根據程序和規章制度,嚴格為工程質量把關,令工程符合公眾對交通安全的期望,向區議會、立法會開誠布公。不然,立法會絕對有權力及義務在立法會調查事件。

(刊於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