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港鐵應人性化處理乘客的不同需要 (周秉謙) -評論文章

不久前,一名中學女生因為攜帶一個高度超過130cm的古箏進入港鐵大圍站,遭鐵員截停,最後被請離開車站。事件引起網民的熱議,亦引起市民的關注,到底港鐵能否以更人情化的方式,酌情處理攜帶古箏進入港鐵站的個案?

筆者日前隨經民聯多位成員一同與港鐵會面,向港鐵管理層提出這個個案,希望港鐵能通情達理,合理處理市民的合理要求。

港鐵方面指出,港鐵各車站是開放型設計,各出入口都沒有特別的管制,亦沒有像其他地區的鐵路系統,在出入口需要設置行李檢查,但是港鐵乘客密集,個別乘客攜帶過於大型的行李,確實會對其他乘客帶來不便,而港鐵因此而對大型乘客進行的管理,亦不是針對某一乘客,而是一項普遍的措施。

筆者認為,港鐵需要保障列車服務,亦要保障乘客安全,對乘客攜帶大型行李加以必要的管理,這一點社會上並無太大的異議,但在執行管理之時,完全可以因應不同的情況,作出人性化的處理,而非僵化而無情的執行。

以中學女生攜帶古箏為例,女學生學古箏,可能未必有經濟能力次次搭乘的士或其他私人交通公具,搭乘港鐵等公共交通工具可能是無辦法的選擇。在列車擁擠的繁忙時刻,可能會對車務及其他乘客帶來不便,但港鐵完全可以採取一些辦法去解決,比如,允許學生攜帶古箏搭地鐵,但必須在非繁忙的時間,或要求有需要的學生先行登記,或透過學校提出申請,再安排有需要的學生攜帶大型樂器搭乘港鐵。

筆者認為,港鐵是一家本港的大型公共事業機構,不僅僅要注重企業的利潤,同時也需要注重企業的社會責任,保障乘客安全,保障乘客的乘車舒適,以及保障列車服務質素之外,也需要關顧社會弱勢群體,以及不同市民的需要。比如學生,為了學習樂器或其他學科,而需要有比較特殊的乘車安排,港鐵應該有機制能照顧到他們的特殊需要。經民聯與港鐵會面之時,筆者反映了社區居民及網民的一些關注,港鐵公司表示重視事件,以及有關注到社會反應。筆者希望港鐵能認真處理事件。

(刊於  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