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港當「試金石」 作國家長遠控疫先導(龐朝輝) – 評論文章

本港日前舉行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各地金融巨頭應邀出席,雖然適逢香港50年來首次於11月懸掛8號風球,但可幸峰會總算順利舉行。特區政府十分重視這個國際盛會,特首李家超在會上指出,中國是世界經濟增長的引擎,這是無可逆轉的趨勢,而香港所處的獨特位置,正可享有無可取代的優勢,縱使一些西方反華政客接連向與會人士施壓,但香港對於國際投資者的巨大吸引力,仍阻擋不了國際金融合作的大趨勢。

國際金融峰會展示 港不走回頭路

透過今次峰會,本港向世界展示,在抗疫上不會再走回頭路,相信不會再重回嚴防嚴控的抗疫策略;有別於過往疫情時的公開場合,今次峰會場內嘉賓均不需要佩戴口罩,相信將來若疫情沒有再惡化,如相關人士已進行快速檢測及使用「安心出行」,公眾活動有機會可免除佩戴口罩的要求,真正復常指日可待。

是次金融峰會主力探討後疫情時期金融世界的波動及不確定性,現時各地出現的金融動盪比比皆是,包括滯脹、加息、經濟下行等,各地人民將要承受經濟衰退帶來的種種負面影響,引致政治及社會動盪。以英國為例子,近日金融動盪令執政的保守黨面臨分裂,觀乎英國經濟面臨經濟衰退及物價上漲夾擊,加上脫歐令經濟規模減少及勞工市場緊張,由此所引發的一系列社會動盪,由經濟引發的政治波動可見一斑。

至於香港,面對經濟下行以及疫情封關的影響,今年經濟連續3季收縮,第三季GDP按年跌4.5%,有評論認為今年全年GDP有機會收縮3%至5%,但今屆特區政府展示強政勵治的施政,以及逐步開關的決心,相信有望令本地各行業谷底反彈。

中國式現代化續開放 港地位重要

中共「二十大」重申,中國將會繼續開放改革,並採取措施便利外資參與,而且在政局相對穩定下,相信中央有能力迅速提出解決方法,以應對疫情、通脹及宏觀經濟困境。雖然現時內地房地產市場仍有波動及隱憂,而中美角力亦令雙邊貿易及地緣政治產生相當變數,但「二十大」確實為香港金融開拓更廣闊的前景,在推動「中國式現代化」下,國家必定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中國在金融互聯互通以及資本市場和各產業規模,將出現爆發性增長,香港作為中國與世界的橋樑、窗口,將顯得更重要。

「二十大」亦重申,全面準確貫徹本港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方針,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及「愛國者治港」原則,有助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聚焦發展、改善民生,推動香港「由亂及治」、「由治及興」,而這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並不是東南亞其他競爭對手能媲美。 香港現時最需要的,是找到一條走出疫情的路,一方面要穩住新冠死亡率及重症率,另一方面則要逐步開關,與世界接軌。中國在疫情上採取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在國內嚴防嚴控下取得亮麗抗疫成績,但難免與世界各地出現分歧,香港逐步放寬應對疫情的方式,有可能成為中國逐漸走出嚴防嚴控的「試金石」,為國家長遠防疫策略有先導啟示作用。

原文刊於:

https://paper.hket.com/article/3392055/%E6%B8%AF%E7%95%B6%E3%80%8C%E8%A9%A6%E9%87%91%E7%9F%B3%E3%80%8D%20%E4%BD%9C%E5%9C%8B%E5%AE%B6%E9%95%B7%E9%81%A0%E6%8E%A7%E7%96%AB%E5%85%88%E5%B0%8E?mtc=7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