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港大淪為最大輸家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九月一日港大畢業生議會應港大校友關注組召開會議。關注組提出,要求港大校委會於三十天內確認副校任命,美其名要求「大學自主」,實乃在全港市民面前演出「逼宮」鬧劇。

雖然港大畢業生議會會議中關注組的建議獲大比數通過,但除了此項決議對港大校委會並無約束外,當天晚上已令泛民全面亮劍,連陳方安生、李柱銘、梁家傑等均已出場,教協作為泛民最大政團,乃是次「逼宮」的策劃者更不用話下了。葉建源由頭到尾主導事件,怎會不是赤裸裸的政治干預呢?

校友關注組如同「逼宮」

是次投票結果,由泛民主導的校友關注,表面上是贏了,他們發動能力強,如同有龐大政黨機器在幕後發動,但投票之後,除了令很多市民慨歎港大竟淪落至此,遭政治政黨壟斷之外,更感歎輸的不是社會,而是港大——這所百年老校的聲譽。泛民政黨明目張膽,發動事件,將政治引入校園,強逼校委會委任他們支持的人當副校長。這樣的投票,無論誰贏誰輸,已令港大校友及港大本身徹底撕裂了,在公眾面前蒙羞。這簡直是以港大的聲譽為要挾,誓要剝奪校委會的自主權,逼其委任特定的一人作為副校,負責大學人事管理及學術資源。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根據資料顯示,雖然是次投票獲得八成有效選票,以人頭計算的七千多人,但相比起共有十六萬二千名會員的港大畢業生議會,比例不足百分之五。日後,港大管理層是否由這少部分校友說了算。港大淪落如此,我作為九○年代的校友,亦情何以堪?為此感到難過!

作為一名校友兼立法會議員,很多家長向我反映出他們對港大這所百年老校失去信心,不知如何才能安心讓仔女就讀於此。在第一日的開學禮上,學生會會長馮敬恩只呼籲學生為反而反,一味只談捍衞、示威,並無予人任何指引學生應該要好好學習,正面將知識回饋社會等。港大會否有朝一日淪為「民粹大學」,由學生及小部分校友領導大學發展,事事要靠向傳媒公開施壓,互相攻擊,包圍校委會,向大學逼宮等,真叫人傷心!

雖說學校是社會的縮影,但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我們心中都有一把尺,關注組是次逼宮,很多人都看在眼裏,港大發展堪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何以循循善誘,諄諄教誨如同白紙一般、涉世未深的學生?希望港大校委會有能力撥亂反正,不然,這所百年老校給了怎樣信息給我們的下一代呢?憂已!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