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港大「逼宮」鬧劇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昨天電視鏡頭看到支持陳文敏教授做副校長的學生衝入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的畫面, 心中十分難過。眼看盧寵茂教授「被跌倒」,同學們撇而不顧,反而只顧向着委員會成員李國章等破口大罵,「可恥」!此事本身,我始終認為學生只是被推到台前,因為從學生組織角度,不應該特意為了逼校方委任某人做副校長而做出擾亂校委會的行為。

根據經驗,很多學生組織都是反建制的,但不是反文明、反品德。若港大學生要反建制,為何又一定要擁護這被指沒有透明度又長期以來存在的副校長推薦制度呢?為何學生組織不挑戰推薦制度亦存有問題呢?學生們予人印象是被挑撥而走到台前,做了「暴民」。但這次他們不是為了反建制,而是與一眾泛民政客走在一起,逼港大校委會委任陳文敏做副校長。

在2015 年6 月29 日,23 名泛民議員在立法會召開記者招待會,聯署去信港大校務委員會主席,要求交代物色副校長的進度。這次港大人事任命,既無人無理被炒,又不涉及干預學術自由,何必勞駕23 名泛民議員介入呢?

筆者雖在另一院校教書,但亦曾於港大讀書,是校友。眼看這次學生的行動,只為逼港大委任一人而造成昨天的騷亂,令不少今天已是家長的校友為之心寒。盧寵茂教授是一位十分受人尊重的醫生,筆者雖與他不熟,但曾閱讀過一篇有關盧教授的英文專訪,談及兩代醫生對工作熱情及處事態度的不同,不期然保留該份專訪,與年輕同事及孩子分享,以作互勉。

另一令筆者印象深刻的是盧教授曾高調批評港大現任校長對香港事務不熟悉,非港大校長的最佳人選。昨天盧教授被推倒的畫面,各校務委員被喝罵的場面,簡直是一場活生生的「逼宮」鬧劇,難道這不是赤裸裸干預大學校政嗎?

試想,經過這場「逼宮」,若然真的委任了這批激進學生支持的人為港大副校長,香港大學的大學自主權又往哪裏擺呢?

(刊於  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