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容有失 (張華峰) – 評論文章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亞洲的主要資本市場,金融服務業一直是其中最重要的經濟支柱之一,同時,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對國家發展亦起着無可取代的作用。正如阿里巴巴回歸中國而選擇來香港上市一樣,是反映了一國兩制下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對國家發展所能起的獨特功能和貢獻。可惜,持續數個月的示威暴力活動,正在動搖着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筆者不禁要問,這種破壞香港根基的做法,難道就能夠達到示威者爭取的「初心」。

香港是僅次於倫敦和紐約的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在亞洲排名第一,在亞太區內舉足輕重。資料顯示,香港是全球最活躍及流動性最高的證券市場之一,截至一八年十二月底,以市值計算,香港股票市場在亞洲排名第三,全球排名第五,上市公司數目達二千三百一十五家,總市值達三點八二萬億美元。

IPO集資額大減七成四

一八年,我們共有二百零七家公司在港交所IPO上市,募集資金總額為二千七百七十八億港元,全年IPO上市數量和籌資額均重登全球第一。可惜,因為反修例引發的暴力抗爭,令香港股市氣氛轉淡,影響國際投融資。彭博社報道指,首次公開招股(IPO)的企業大減。自六月初以來,香港IPO市場僅集資五十一點五億元,較去年同期大減七成四。自六月以來,集資額超過十億元的IPO僅一宗,而夏季上市的新股更逾一半跌破發行價。

香港證監會前主席梁定邦早前接受傳媒訪問時,已警告指若示威衝突事件持續惡化,預期明年三月公布的最新全球金融中心排名,香港有可能跌出三甲,由全球第三位連降兩級跌落第五位,被新加坡及上海超越。他更指出,如果衝突常態化,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將會被動搖,海外投資者利用香港市場時,不需要駐在香港,可以只透過互聯網進行,屆時金融機構遷往新加坡或深圳即可。

事實上,作為香港金融核心的中環,出現連續數日大型堵塞道路活動,嚴重阻塞交通,引發警方施放催淚彈,這種種場境已透過國際媒體,火速向國際社會傳播,國際企業和人才疑慮香港的社會穩定、治安、人身安全、政府管治能力等,若亂象持續甚或惡化,窒礙國際企業和人才來港,將進一步危害香港經濟包括金融業發展的根基。環顧全球,有哪一個國際都會、國際金融中心,是持續動盪和暴力不斷的呢?

趕緊止暴制亂恢復秩序

香港的基層職位,如零售、飲食、旅遊業等,已因應暴力活動而大幅流失。假如我們的金融中心受到影響,當中涉及香港上市中介人如投行、律師及會計師行等,以及上市相關的專業人士,隨時會加入到失業大軍,那麼香港整體經濟將會遭到嚴重打擊。

在連場騷亂,動盪的環境之下,憑着我們金融中心的優勢,仍能迎來本年度最大規模的新招股集資活動,而這正處於經濟下坡,出現經濟衰退的香港而言,為我們的發展帶來不少鼓舞作用。我是強烈希望特區政府上下,不負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囑咐,要趕緊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令到香港整體社會早日回復平靜,市民能安居樂業,香港經濟能恢復昔日光彩。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