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港商淪「韓進」苦主 政府應伸援手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上市架構諮詢文件》引起工商及金融界強烈反響,經民聯日前聯同多個業界代表舉行研討會,反映市場憂慮。我在會上表明,有關《文件》牽涉上市審批架構的重大調整,絕非微調,而是「乾坤大挪移」,有違過去盡量不干預市場運作的原則。我期望監管機構能夠認真聆聽業界聲音,若未能令業界釋疑,不應硬推改革。

有關研討會吸引逾三百名業界代表出席。證監會、港交所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亦派代表到場聽取業界聲音。

我在會上表明,港交所和證監會在多年以來各有明確職權,港交所負責前綫監管,由上市委員會負責審批公司上市,而證監會則負責執行規管證券期貨市場的法例,守住最後關口。

業界未釋疑 不應硬推

雖然諮詢文件指出,有關改革將令證監會與聯交所在上市政策制訂方面更緊密地協調和合作,可是,在實際操作上,有關建議擴大證監會在上市審批過程中的權力,令他們扮演了前綫監管的角色。因此,有意見認為,證監會將因而權力大增,更可以直接插手企業上市的審批工作,有違過去盡量不干預市場運作的原則。

再者,《文件》建議成立兩個新的委員會,令人覺得證監會意圖繞過立法機關,取代上市委員會的職能,有可能會造成深遠影響,削弱香港在金融業的競爭力。

事實上,最熟悉市場運作的,一定是業內人士,他們對市場的觸覺最敏銳,敢於承擔風險、開拓市場,把握機會。而政府必須盡力提供一個有利營商的環境,盡量不干預金融市場的運作。

香港總商會亦已明確反對改革建議,並提出改革建議具有多項隱憂,包括增設上市政策委員會及上市監管委員會將拖慢上市申請審批過程;證監會日後在處理複雜的上市申請時或過於謹慎;對有意上市的企業造成不必要障礙,影響香港競爭力;影響香港自由市場及國際金融中心的聲譽;以及上市委員會的專業性及經驗會被邊緣化等。

正如多位業界代表所言,一旦落實新建議,不僅導致香港新上市數目大幅減少,更可能會削弱香港長遠的競爭力。我希望政府了解業界的憂慮,任何改革建議都要從長計議,與各持份者充分溝通才落實執行。

(刊於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