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減少爭拗 提升效率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本屆立法會最後一年的會期在周三已經展開。新一個會期內,多項具爭議的議題將會繼續在議會中發酵,加上明年中將迎來立法會換屆選舉,每逢選舉必有政客製造大量議題催谷選票,社會將會繼續高度政治化,在目前緊張的行政立法關係之下,相信政府施政舉步維艱,立法會亦繼續是爭拗和拉布的戰場。

議會三部曲:查、拖、反

記得上一立法年度開始之時,泛民議員破壞早定下的協調各個委員會正副主席的機制,在最後一刻「突襲」,全數加入工務及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在獲得委員會主席之位後,更對其後希望加入委員會的建制派議員多番留難。同時,泛民在兩個小組委員會否決多項政府的工程申請及人事安排,令委員會的運作瀕於癱瘓,多項緊逼的工程一拖再拖,最終損失的都是廣大市民。

本立法年度建制派議員重奪工務及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正副主席,並爭取擔任多個事務委員會的主席,有泛民議員埋怨建制派「霸道」,並破壞協調機制。然而,是誰率先破壞機制,通過「拉布」等手段擾亂議會運作,市民應該心裏有數。

近年議會之中,「拉布」成風,法案審議進度緩慢,成效不彰。「查查查,拖拖拖,反反反」成為部分泛民議員的「議會三部曲」。他們高舉監察政府的旗號,但實際目的是阻撓政府施政,製造政治議題分化社會。

創科局拖延三年

已經拖延三年的創新及科技局今日下午將再次在財務委員會上審議,部分議員已揚言「拉布」由第一次會議就開始。創科局是資訊科技界極力支持成立的,不但替青年人提供更多機會,更可提升香港的創新科技和競爭力。近年臨近地區大力推動科技及互聯網經濟的發展,在科技日新月異的今日,三年都成立不到一個推動發展的機構,多少機會就此白白流逝?如此對人不對事,為反對而反對的態度,是以市民福祉為大前提嗎?是有心為青年人提供向上流動的機會嗎?

圍繞創科局以及其他政策的爭議,在來年的選舉氣氛之下,定必不絕於耳。「講好話容易,做實事艱難」,市民應認清某些政客背後的政治盤算,思考香港未來該如何走下去。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