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深港合作 互利雙贏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四十周年慶祝大會期間,提到對深圳特區開放發展寄予厚望,並強調要全面貫徹「一國兩制」基本方針,促進與港澳相互融合發展,寓意未來更大的發展潛力。香港不能再深陷政治的泥沼,而是積極參與內地的發展,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密切留意未來「十四五」的規劃,才是可持續發展的關鍵所在。

  深圳近年在拓展高新科技及吸納人才等多方面發展凌厲,帶動經濟特區生產總值增長,連外國也趨之若鶩。很多香港商界朋友亦希望能與深圳在科技創新等方面更緊密合作,在內地市場分一杯羹;近年不少廠商已急速轉型,利用政府推出的「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開拓新市場。

訂定協助港商內銷政策

  除了資金支持,開拓品牌及建立內銷通道均須要投入大量時間和資源。因此,特區政府應幫這些企業一把,與內地政府加強溝通,訂定一些可以協助香港中小企於內地開展業務的內銷政策。

  另一邊廂,一些反對派人士發放假消息,刻意煽動和誤導群眾,將國家的計畫和政策視為洪水猛獸,傷害兩地人民的感情。香港青年在這些輿論的影響下,不僅沒有正確認識國家與香港的關係,甚至有些反感,更遑論要投身國家發展之中。

  香港必須為經濟找準定位、重新出發,否則我們下一代的發展有可能被「邊緣化」,經濟將會停滯不前,最終受損的都是市民。因此,特區政府有需要與內地相關部門合作,通過溝通交流引導他們認識國情及國家的發展趨勢;同時推展香港與內地的專業資格互認,協助香港青年專業人才進入內地發展;興建青年雙創中心,為他們提供創業空間、創業協助、創業配套以至導師輔導等一站式的支援,幫助他們加快適應及投入工作。

  過去香港已虛耗大量光陰於政治內耗,當前百業待興,我們要聚焦實務工作,把握發展機遇,才能扭轉經濟衰退的困境、改善民生。政府有責任聆聽及帶頭重整策略,廣納意見,真正惠及民生;商界及市民殷切在《基本法》保障和「一國兩制」方針下,將機遇化為現實,從而融入國家發展。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