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深港合作招才引智 助灣區發展(洪為民) – 評論文章

第九屆深港(前海)人才合作年會暨深港聯合「招才引智」活動,已於近日圓滿完成。筆者多次參與人才合作年會,見證着深港在人才上的不斷合作。

這次人才合作年會由深圳市人才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深圳市前海管理局、香港特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香港特區政府投資推廣署,以及中國歐盟商會於前海共同舉辦。

搭建交流溝通平台

香港特區政府駐粵辦和前海管理局更在會上共同發布「2023年深港聯合招才引智計劃」,計劃在未來一年合作舉辦不同的招才引智活動,通過政策宣講、圓桌對話和人才沙龍等形式,邀請各類人才專家及企業高管參與,期望做到促進深港人才交流溝通,吸引更多高端國際人才到深港發展。

筆者認為,深港一同招才引智,是兩地深化合作的重要里程。是次合作分為三個方面:

第一,建立招才引智合作機制。香港特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投資推廣署等部門將與深圳前海和河套等區域緊密聯動,打造暢通的人才雙向流動渠道,合作舉辦海外宣講及人才尋訪等活動。

第二,聯合開展招才引智活動。2022年香港商協會、人力資源機構、高校和科研院所等聯合前海舉辦多次灣區機遇研討會,向全球介紹粵港澳大灣區營商環境、發展前景與配套服務,累計吸引150多家外資及港資企業,以及300多名企業高管參加。

第三,打造平台攜手引才育才。香港特區政府部門、社會機構、業界組織、高校和科研院所積極與深圳前海、河套等區域聯動,為人才的成長與發展提供適宜環境、充足機會和充分空間,措施包括:推動香港大學前海智慧交通研究院、香港科技青年聯合會等香港人才載體在前海落地,聯合培養青年科技人才;舉辦「商業領袖智薈論壇」、「科技企業出海」、「灣區科創大本營」等系列活動,聚焦人力資源、科技和金融等領域,通過項目路演、培訓交流、Free talk等靈活形式,為200多家深港企業高管搭建交流、展示及合作平台。

打造國際創新高地

前海港澳青年招聘計劃累計發布4514個職位,有260名港澳青年已與騰訊(00700)、順豐、微眾銀行等前海重點企業簽訂就業協議。

深港共同打造人才創新高地,能為全球頂尖人才提供良好環境、多元化機會和廣闊空間,在大灣區中成長與發展,匯聚效應日顯。相信在深港同心合力推動下,能吸引高端國際人才在大灣區發光發亮,助力大灣區國際創科中心的發展。

刊於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