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深化大灣區合作 加快融入國家發展(盧偉國) – 評論文章

行政長官李家超率領特區政府及立法會大灣區訪問團,於4月21至24日到訪深圳、東莞、佛山、廣州四個城市,共有83位議員參加,這是香港落實「愛國者治港」後行政立法首次聯合到內地考察。考察行程非常緊密,涵蓋創科及智慧城市、環保、青年發展和文化藝術體育等多個範疇,有助行政立法更深入了解大灣區內地城市的最新發展,推動兩地深化合作。

在首站深圳,訪問團參觀了以電動汽車聞名中外市場的「比亞迪」公司,我對比亞迪展示的各種電動商用車輛甚感興趣,因為近年香港電動私家車增長迅速,但商用車的電動化進展較慢。訪問團乘坐了「雲巴」,概念是將電動巴士串成列車,在架空的軌道上行駛。軋道造價低,而且因為採用膠輪,行駛起來很寧靜,值得研究能否在香港應用,建設綠色智能集體運輸系統。隨後,訪問團到訪「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這是幫助深港澳等地青年創業的基地,進駐的青年團隊中,有55%來自香港,共460家。這些創業團隊不單在政策與資金上得到支持,更在市場開拓、業務經營、融資等方面獲得指導。園區還提供人才公寓,為在孵化器拚搏的青年人解決居所問題。我期望特區政府繼續支持本港青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施展抱負和實現夢想。

由於訪問團人數眾多,隨後要「兵分兩路」,部分訪問佛山市,部分訪問東莞市,我參加後者。首先參觀了「東莞-香港國際機場物流園」。這個物流園位於東莞虎門港綜合保稅區內,提供一站式航空安檢和清關服務,貨物可以從這裏無縫運抵香港機場的空側海空聯運貨運碼頭,直接轉運世界各地。外國空運貨物則可以沿相反路線,經香港進口內地省市。我是香港機場管理局成員,見證在三年疫情中,機管局與東莞市政府一直為規劃與籌備這個物流園及海空聯運系統而努力,最終在今年4月開始正式封關運作,有助鞏固香港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

在東莞的第二項活動,是參觀「華為小鎮」,這裏優美的生態環境和現代化工作場所相融合,為三萬多名員工提供理想的科研環境。華為是全球領先的資訊與通信科技基礎設施和智能終端提供商。我在1990年代開始與華為發展業務,當年與任正非先生在蛇口會面,因為華為採用我公司設計生產的電源模塊,以提升他們的程控交換機的可靠性。當時內地要替代進口的,是固網設備,尚未流行無線技術。華為從無到有,攀登一個又一個科技高峰,是中國人的驕傲!

東莞組還參觀了「現代牙科技術(東莞)有限公司」、「華陽湖國家濕地公園」和「鰜魚洲文創園」。4月24日,兩組訪問團來到廣州匯合,早上參觀了「瀝滘淨水廠」,這裏先後建造了三期的污水設施,2020年建成的第三期是先進的「地埋式淨水廠」,採用「地下建廠,地上建園」的模式,淨水設備在地下兩層運行,地面是美麗的公園,而且利用雲計算、大數據等信息技術達至全面智慧化,保證水廠安全、可靠、綠色,避免污水未經處理直排河涌,而出廠水用於河涌生態補水,幫助恢復水生態。

其後,行政長官率團拜會廣東省領導,與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省長王偉中等多位官員會面。我發言時表示,我是在2012年進入立法會代表工程界的,曾經歷了香港最困難的時候,現時在「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大好形勢下,我們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行政立法關係是歷史上最好的!同時,建設大灣區需要依靠兩地專業界通力合作,因此專業資格的互認是重要的。在經修訂的「CEPA 服務貿易協議」下,廣東省近年宣布讓香港工程建築界企業和專業人士,通過簡單的備案方式就可以在大灣區內提供服務。為此,我特意向省領導表示香港業界的謝意,深信香港業界未來一定會積極把握機遇,合力建好大灣區。

刊於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