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深化京港合作 為業界拓商機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是京港兩地年度經貿盛會,今年踏入第二十四屆。多年來洽談會成果豐盛,見證了兩地的經貿往來更加緊密,合作領域更深更廣。非常感謝北京市政府、香港特區政府、中聯辦以及夥伴機構一直以來的支持,感謝兩地專家同商會代表出席洽談會,共同推動及深化兩地經貿合作。

  今屆洽談會以「融入新格局,開啟新征程」作為主題。當今世界正面對着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疫情加上地緣政治不穩定,全面重塑環球經濟貿易新格局。中國的經濟保持增長,是全球經濟復甦的主要引擎。在國家進入新發展階段之際,京港兩地更應繼續深化在不同領域的高質量合作,服務京港兩地所需,推動國家整體發展。

  京港兩地是重要的經貿夥伴。香港在北京的投資規模處於前列位置,同時,香港也是北京企業對外投資的第一位。在「十四五」規劃下,北京將會加快「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及北京自貿區的建設,打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推動科技創新、高端服務業、高端產業鏈轉型升級。與此同時,香港除了繼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優勢外,亦銳意打造「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及「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

  香港連接內地與國際市場,有條件扮演雙向投資和商貿平台的角色。京港兩地可以加強科技人才交流,優勢互補,共同促進兩地科創合作。洽談會期間,我們還舉行了京港合作推介大會,聚焦探討兩地綠色金融、數字經濟和創新科技領域的合作,兩地現場還簽訂多個投資項目。相信在擴大服務業開放的過程中,香港專業人才可以發揮優勢,同時亦為兩地企業帶來新一輪的合作機遇。我們貿發局亦會積極舉辦不同活動,譬如正在密鑼緊鼓籌備的「亞洲金融論壇」等,希望為業界發展開拓更多商機,為經貿發展締造更多機遇。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