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淨化海水活化海濱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香港不只食水有問題,香港海水水質亦一直存在問題。筆者於2010 年開始,與水質專家何建宗教授成立「碧海行動」,一直致力提倡及落實親水文化,督促政府改善海水水質。梁振英任內3 份施政報告都有所回應,今年施政報告更用了4 個段落去詳述「親水文化及近水活動」的藍圖,提出會研究在西九龍、灣仔、中區海濱以至維港以外水域發展水上活動,以及在大型排水改善工程及新發展區的排水規劃中,加入活化水體的意念。對此,筆者自然是充滿期盼。

近期多個親水文化的項目都陸續啟動。比如觀塘敬業街明渠會參考新加坡碧山公園的做法,引入活化水體概念,改建為河道公園。港島區方面「灣仔北及北角海濱城市設計研究」亦完成第一輪的公眾諮詢,按灣仔至北角各區特色將海濱長廊劃分五大主題區,有望設計包括多項新穎構思:包括吊橋連接海濱至銅鑼灣避風港外的防波堤、發展水上活動中心、引進浮動泳池等浮動體育設施。據悉,舊啟德機場跑道的用地在今年年底至明年初會設立水上活動中心。

筆者和一班九龍西區議員、專業規劃師、水質專家多年來一直向政府大力推介的構思,見到這些構思得到政府採納,我們固然感到高興。但作為早期倡議人,我們更希望計劃能在九龍西落地開花。

早於2008 年,由筆者成立的「西九新動力」就向當時還是發展局長的林鄭月娥建議推動親水文化,介紹我們活化紅磡渡輪碼頭的構思,林鄭月娥局長當時亦認同不應該任由紅磡渡輪碼頭丟空浪費。2012 年6 月,我們邀請了當時候任的梁振英特首視察西九龍海濱,向他講解區內海水臭味問題,向特首講解我們提倡的親水文化和西九龍海濱發展願景,特首則答允我們任內會推動親水文化。

好事多磨,我們見證了2011 年紅磡碼頭附近從荒廢的地盤變成今天美麗的海濱。希望不久將來在紅磡海濱附近的碼頭不再荒廢,能成為香港另一片充滿文化活力的據點。

 

(刊於  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