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洩密風雲餘波盪漾 (張華峰) – 評論文章

美國中央情報局前僱員斯諾登(SNOWDEN),在香港大爆美國在全球進行了真人版的「洩密風雲」後,已轉抵莫斯科,準備尋求第三國的政治庇護。但這場諜戰風雲的餘波仍在盪樣。

「大阿哥」死不認錯

因為根據斯諾登向傳媒披露的內容,美國國家安全局(NSA)透過所謂「稜鏡」計劃,原來早自09年,已入侵本港及內地電腦網絡,入侵官員、商業機構及學生網絡,就是香港中文大學這間老牌學術機構都榜上有名。而中大之所以被看中,據估計是因為幾乎全港網絡通訊,都是經由中大管理的「互聯網交換中心」進行。換言之,全港接近400萬網民,或可能齊齊已經成為了受害者。這顯已非傳統的國與國之間的諜戰風雲那般簡單。

今次事件,更令我們對美國,這個一向以「世界警察」自居的世界第一強國另眼相看,因為她就是英國著名政治小說中的「大阿哥」,一直在監視和偷取我們的網絡通訊。問題是美國政府至今仍不認為自己有錯,還在強辯這類監察的必要性和合理性,甚至賊喊捉賊,反而將自己講成為中國黑客的受害者,的確令人領略「大阿哥」死不認錯的本色。

在昨日(26日)的立法會上,包括我在內的多名議員,均質疑港府是否有足夠能力和技術,檢測外國入侵香港電腦網絡活動,而我尤其關注國際商業間諜在港的活動,及網絡竊密對本港中小企的影響,並已要求政府交代過往三年,有關商業間諜的投訴數字及破案率,以及政府會如何加強協助本港的中小企加以防範。

續向美方提交涉

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回應時,當然大派定心丸,說有信心可以應對網上竊密,亦會協助一般中小企和市民,加強網絡保安。這跟上周回覆議員緊急質詢時,單以中大「互聯網交換中心」的流量未見異常,試圖說明我們的網絡安全,效果都不遑多讓,說服力有限。我想公眾是十分關注我們的網絡防禦能力,因為我們面對的,不是一般的網絡入侵,不希望政府掉以輕心。故我十分支持政府繼續向美國政府提出交涉,要求其交代美方是否做了「網上大盜」,侵犯港人的私隱,甚而是政商界的機密資料。

儘管美方已以港府「放生」斯諾登,威脅會影響給予港人免簽赴美的安排,我想美方的做法,只會令港人更加反感,還望美方反思其所作所為,並向港人交代是否有向我們進行網絡入侵。

(刊於  經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