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泰國市場商機無限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近年貿發局積極推動港商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我現在身在曼谷,就是與貿發局組團訪問泰國政商,一帶一路總商會亦參與其中,希望尋找「一帶一路」沿線的發展機會,尤其是在基礎建設和工業園區方面的合作。今次亦是我履新貿發局主席後首次外訪行程。

一連三日的行程相當緊密,到埗當日我們首先拜會泰國副首相頌奇博士(Dr Somkid Jatusripitak),積極與泰國政府跟進落實雙方的合作。昨天我們拜會了中國駐泰國大使呂健先生並共進午宴,之後還拜訪了多間泰國著名企業集團,希望促成兩地企業能夠有更多交流同合作。今次我們很高興政府「一帶一路」專員葉成輝先生亦能參加,此外還有十多位在金融、建築設計、工程諮詢、生產和貿易等領域具有豐富經驗的港商一齊訪問。

泰國一直以來是香港在東盟的重要貿易夥伴。去年,香港至泰國出口總值達到六百零六億港元,年增長百分之十二。香港與東盟的《自由貿易協定》和《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有關泰國的部份已於上月起生效,為貿易和投資提供法律保障和更佳的市場准入條件,相信會進一步加強兩地貿易和投資往來。

近年泰國政府推出「泰國4.0」和「東部經濟走廊」的經濟藍圖和規劃,與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相輔相成,吸引大量中國內地投資湧入,同時也為港商帶來新的發展機遇,特別是在基礎建設和工業園方面的合作。不少港商都有意參與建設,希望開拓新的製造基地、拓展海外市場,減低全球經濟不明朗所帶來的營商風險。除此之外我們還可以把握大灣區機遇,善用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貿易樞紐的作用,相信可以成為連繫內地和泰國以至東南亞市場的理想平台。

希望此行能夠為港商帶來更多發展商機,促進兩地優勢互補、合作共贏。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