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注資區塊鏈公司培訓人才 (張俊勇) – 評論文章

當前,全球範圍內城市化進程不斷推進。智慧城市是未來發展的趨勢,香港政府正積極為我們的城市引入更多創科應用,從而將香港建設成為一個世界聞名、經濟蓬勃及優質生活的智慧城市。

香港目前已具備一定的條件,發展成為智慧城市。現時公共交通每天載客量超過一千二百六十萬人次;各類公共交通工具及零售點均以數碼方式支付;機場配套方面,機場採用流動旅客登記櫃枱、自助行李託運、室內導航、機場禁區車輛追蹤及智能行李牌等多項的創新技術,方便旅客。

隨着智慧城市的概念愈來愈走近我們的生活,香港政府亦在多方面推動人工智能(AI)及區塊鏈(Blockchain)的技術。金融科技方面,政府探討以分布式分類帳技術在貿易融資及跨境匯款等不同領域應用,同時促進引入虛擬銀行作為新的服務模式。早前,「亞太區塊鏈創科峰會」在香港科學園舉行,香港科技園公司將與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合作推出全港首項區塊鏈創企加速器計畫,促進區塊鏈科技在大灣區及「一帶一路」沿綫國家的發展和應用。然而,業界卻有聲音表示香港缺乏應用區塊鏈相關的科研人才,窒礙本港科研發展。

另一邊廂,人工智能技術方面,外國公司一直以香港作為率先試驗的市場,為創科公司提供平台是香港在科技發展上的優勢。日前,Microsoft公司率先在香港推出人工智能認證課程,提供完整且認證的技術培訓。阿里巴巴亦在香港推出全數碼化的時尚零售概念店,與國際時尚品牌GUESS合作,在香港理工大學校園內展示FashionAI技術概念店,為消費者提供造型建議。

政商會面 了解趨勢

新一份的《施政報告》即將於十月推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首份報告中,對智慧城市及創新科技上沒有太多的着墨,筆者建議林太具體回應業界的訴求。

現時,香港專攻區塊鏈的公司約有一百多家,而重點於技術研究只有十家左右。政府可考慮注資區塊鏈技術研究公司,培訓科研人才。同時創新及科技局亦應與多間應用區塊鏈巨頭公司聯繫,如:谷歌(Google)、亞馬遜(Amazon)公司等,利用香港平台共同研發有關區塊鏈的試點項目。政府亦應與香港多家銀行合作,廣泛向市民介紹在銀行範疇上的區塊鏈技術應用,讓城市更趨智
慧化。

事實上,政府除做好橋梁角色,與外國公司聯繫,為香港區塊鏈及人工智能技術注入新動力以外,亦須與業界保持良好的溝通,聽取業界的訴求及問題。筆者建議政府可善用科學園及數碼港的公共空間,初步建議每三個月與業界會面,了解科技發展的最新趨勢,政府從而制定相應的政策,以面對全球的挑戰。

(刊於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