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泛民不要一錯再錯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全國人大常委會於八月三十一日決定,香港可在二○一七年實行一人一票普選特首,在實現特首普選後,立法會也可以作全面普選。今次政改討論,完全反映中央政府按照《基本法》框架落實普選特首,但由於決定清楚說明只有提名委員會可作特首提名,並說明過半數委員的提名要求,泛民一下子反彈,不顧一切地表示要否決方案,發動一連串的抗爭行動。這意味着泛民仍然沒有正視過去一年半,他們在爭取政改的方法、策略及內容都出現嚴重錯誤。

欲速則不達

第一,泛民「老鬼」被一批少不更事的少年人,即學民思潮牽着鼻子走,一味叫價不符《基本法》的公民提名,手法愈來愈出位,令談判無法有寸進。第二,這次政改談判,未進入話題就出現了戴耀廷的「非法佔領和癱瘓中環」的威嚇,這正正是踩着北京的死穴。北京的外交及對外政策,一直都是「遇強愈強」,以佔中這種威嚇手段去爭取普選實乃無知的叫價。第三,過去十八個月為這次政改溝通的黃金時間,可惜香港卻出現各種令北京非常憂慮的現象︰癱瘓立法會、勾結台獨勢力、抗拒被北京視為過去十七年總結一國兩制的白皮書,凡此種種,反映泛民負責政改「擔大旗」的人士,根本不知道如何與北京討價還價,既不能減少北京的猜忌,更令其憂慮泛民醉翁之意不在民主,而在搞亂香港,對抗中央。

在這種繃緊的政治氣氛下,試問泛民又怎能說服中央他們超出《基本法》的叫價是對香港有利呢?泛民一眾「老鬼」在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後並沒有停下來思考大局,反而追隨了一眾激進的年輕朋友們的路子,進一步失去作為資深政治人可扮演的掌舵角色。不成熟的反對派只懂利用抗爭示威方式來爭取談判籌碼,最終賠上香港的穩定及經濟發展。我認為,反對派須檢討以往中央建立溝通策略,我與泛民政見不同,亦不想見到他們如此一敗塗地,令香港政改無望。

激進鬥爭徒勞無功

根據本人從事中國與香港事務多達二十多年,大型政治活動最終都是「愈搞愈糟」。在八月三十一日晚看見到「佔中」三子情緒高漲及絕望式宣布公民抗命正式啟動時,我心中也十分難過,但必須指出他們又再行錯路了。經過多年來對中國歷史的思索與沉澱,每逢大型社會政治運動不但令中國倒退,社會不穩,亦令人民十分痛苦,最後只會悲劇收場。有遠見的政治人,必須有全國觀念,沉得住氣,敗了要思索為何失敗,而不是像小朋友一樣,只以煽情,不顧後果去發泄,這樣只會令香港踏上沉淪之路。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