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治港考能力 團結方為上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香港經歷數年黑暗,今日終於迎來光明,走出困局。中央為穩定香港大局,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宗旨,以香港整體利益出發,完善本港選舉制度。

香港有很多愛國者,但談及治港人才,市民期望的除了忠誠外,最基本的還要有能力。香港過去數年,近乎陷入一種混亂狀態,為了追回因黑暴及疫情而拖慢的進度,極需要一個既穩定,又實在做事的議會。所以接下來就要考驗愛國者有沒有能力,解決經濟及民生問題等深層次矛盾。加快改革選舉制度,包括區議會、立法會、行政長官與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選舉,自然是當務之急。

今次中央全面釐清愛國者客觀標準與要求,確保「一國兩制」中「一國」先於「兩制」的立論,重新為愛國下定義。我相信,可以帶領香港走出困境,重新出發,並最終達致中央對港莊嚴的「雙普選」承諾。

建制派須努力培訓人才

我認為,重新構建並改善選舉委員會規模、組成及產生辦法,可同時保留原則性及發展方向。只要參與組別與人數增加,自然可以擴大代表性,對均衡各方聲音與意見,加入決策與立法機關,同樣百利而無一害。

政府亦應該研究調整立法會功能組別組成,加入包括青年、婦女、工商及專業界別等,具有代表性的組別,體現均衡參與的原則。另外為正本清源,亦可考慮取消區議會組別的立法會議席,以回復其地區諮詢架構的本意,專注地區事務。

香港過去一年經歷社會內耗及疫情,營商環境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香港固有優勢,在於擁有法治環境,加上財金人才輩出,只是受制於數年的社會動盪,人心惶惶,才停滯不前。今次完善選舉制度,令賢能之士可更大力度參與香港事務,對有意加入決策、立法的人才而言,不但是社會穩定後的良機,亦是向上流動既機遇。

未來內地經濟發展強勁,可為港商提供廣闊的投資空間。正如我再三強調,配合「十四五」規劃,加速香港融入國家發展步伐,為年輕人提供實現理想的良機。今日建制派最需要團結,需要努力培訓政治人才,投身香港及國家發展。如果大主席要加開會議,開快車審議選舉修例,我自當「捨假陪君彥」。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