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沙田首推社區環保站

在我們的理念中,經濟與民生同樣重要。透過我們在工商和專業界的背景,結合各區議員的社區經驗和服務網絡,致力與市民一同改善民生。「地區事務」帶你走進社區,了解我們的工作脈搏。

 

沙田首推社區環保站

劉偉倫議員指環保站不會回收廚餘和廢紙,以免引起衛生問題和與民爭利。
劉偉倫議員指環保站不會回收廚餘和廢紙,以免引起衛生問題和與民爭利。

政府計劃在全港18區興建社區環保站,以加強支援社區回收網絡和推動環保教育,首個位於沙田石門的環保站正進行招標,可望於年底投入運作。計劃將會邀請沙田和馬鞍山區逾六十萬居民參與,經民聯沙田區議員劉偉倫一直跟進計劃的細節,既要反映居民的關注,也確保環保教育的功能得到實踐。

img-415161704-0011a_1釋除居民疑慮

經反映意見後,政府決定環保站不會接收廢紙和廚餘,只回收玻璃和舊電器,且站內不會進行分類及清洗,以免引起衛生問題。同時,環保站位於石門工業區,與民居有一段距離,加上承辦商初步只安排一輛回收車每日行走兩轉回收物品,不會加重區內交通負荷。作為市民與部門的橋樑,劉偉倫相信,加強溝通是爭取居民支持和理順計劃的方法,「沙田站」若試行成功,將有助推而廣之。

對於環保站的招標條件及營運模式,劉偉倫指環保署仍未能交代細節,他擔心廢物回收後,下游回收商能否接收所有廢物、環保站日後會否變作商業用途而失去以教育為主的目標?因此,他會密切注視情況及要求政府定期檢討成效。

打造綠色新地標img-415161704-0010a_1

佔地1,600平方米的社區環保站,利用貨櫃和環保物料建成,環保站設有多用途室、辦公室和回收物料收集設施,並預留空間舉辦環保教育活動;位於單車徑附近的主要出入口更裝有樓高約三層的特色高塔,方便居民和單車使用者前往參觀。

 

報章相關新聞:

1. 星島日報 – 環保站只收玻璃樽舊電器

2. 明報 – 免居民憂慮 環保站自削武功

3. 東方日報 – 沙田環保站打造綠色地標

4. 文匯報 – 社區環保站推「沙田友」減廢

5. 蘋果日報 – 沙田建環保站嘆慢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