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沙中線工程恐毀樓宇結構 賠償居民不容卸責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自二○一二年沙中線工程動工後,筆者與一眾九龍城區區議員就開始跟進懷疑因沙中線工程造成的樓裂、樓宇損壞、爆水管造成居民及商戶損失等問題。翻查紀錄,其中一位西九新動力區議員楊永杰曾於會上向港鐵公司反映,馬頭圍一帶有過百宗民居出現裂痕的個案,惟經港鐵調查後,無一能夠證明與沙中線工程有關,港鐵不但未有為居民作出賠償,亦拒絕為居民進行任何修補工程,置受影響的居民於不顧。據會議紀錄顯示,當時會上的港鐵代表回應指,據了解區內報告出現裂痕的大廈,主要均是因為「日久失修或外牆滲水所致」。

涉隱瞞沉降數據 妨礙跟進

港鐵公司一直指有關樓宇及地下水管損壞是自然老化現象,並在過往出席九龍城區議會回覆議員提問時,均表示沉降數據正常,涉嫌故意隱瞞區議員去跟進有關事件。若沉降數據在超越二十五毫米警戒範圍後公布,居民及議員知悉數據後作出跟進,港鐵有可能需適當作出賠償。但港鐵進行有關工程時,面對涉及公眾安全的問題(包括沉降)時,沒有開誠布公地向公眾交代。

相信大部分市民都想盡快通車,但港鐵必須如實交代沙中線的各種問題,政府除了派員檢查受影響樓宇的結構安全,並跟進受影響樓宇的賠償問題,港鐵亦必須明白,現時的問題並不是交代工程安全便可,而是關乎如何向公眾交代事件經過。

我建議港鐵除一些回應批評的政治動作之外,必須處理居民的實際問題,包括就今次土瓜灣站沉降沒向區議會匯報,向居民及區議會道歉,並主動接洽受影響居民及討論合理補償問題。

痛定思痛 港鐵應改革制度

沙中線事件已引起本港社會廣泛關注,政府雖已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進行調查,但應擴大範圍包括沙中線沉降事件,港鐵亦應痛定思痛,主動採取一切可行的措施進行制度改革,加入改善向公眾匯報的制度,以及以金錢補償居民的損失等,此舉不但可以局部挽回市民對港鐵的信心,更重要的是令公眾及議會,感到他們有誠意改變制度與作風,這種願意補救的態度,公眾才較容易受落。

假如我是港鐵的負責人,任何可以用錢去補救的措施,若能挽回市民對港鐵的管理層及運作的信任,都是值得的,因為信任是錢買不回來的。

(刊於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