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沒有黃金的黃金周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萬眾期待的慶祝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閱兵盛典,十月一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天公作美,萬里晴空,一萬五千名受閱官兵,十萬名群眾列陣歡迎。我有幸到北京觀禮,親睹舉世矚目的閱兵儀式,感到非常興奮和自豪。

整場閱兵儀式歷時約八十分鐘,所有展出的軍備和武器皆為中國製造,當中四成屬首次對外亮相,包括東風41洲際導彈、由核潛艇發射的巨浪2型潛射洲際核導彈、超音速常規戰略導彈東風17等等,充分顯示出中國在軍備上的自主研發能力及技術。

全城戒備 街上冷清

這一天,京城的強盛壯大,與香港的遍體鱗傷形成強烈對比。正當內地民眾為國力強大而自豪、高高興興地外出吃飯消費看表演,香港卻迎來一個冷清的黃金周,全港最少三十個大型商場拉閘,港鐵先後關閉四十七個車站,巴士停駛或改道,全城戒備滿肚怒氣、縱火堵路的黑衣人。

旅遊業界人士指,受到持續的示威衝擊,今年暑假期間內地訪港旅行團數量按年減少七成,九月份跌幅更擴大至九成,預料黃金周期間每日僅十數個內地團來港,可見在這個國慶黃金周,香港不再遍地黃金。

事實上,即使是市民現時也避免假日外出,遑論是旅客。暴徒在國慶日將暴力衝擊升級,肆無忌憚地衝擊政府部門及中資機構,挑戰「一國兩制」底綫,肆意踐踏國家民族尊嚴,更四處縱火及掟汽油彈,嚴重威脅市民的人身安全。我不禁問一聲,事情發展迄今,這批人到底是手無寸鐵的普通人,抑或有備而戰的滋事分子?

聆聽對話 修補撕裂

誠然,香港已到了非常關鍵的時期,社會各界應放下立場、團結一致地反對暴力,拒絕再同情、包容、美化任何暴力示威行為;必須共同譴責暴力丶對抗暴力,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和警方依法止暴制亂,維護香港社會秩序和穩定;與此同時,特區政府亦應繼續展開對話平台,緩和社會氣氛,更虛心聆聽市民聲音,共同解決社會深層次問題,修補社會撕裂。

沒有一個炎黃子孫不希望民族強大,沒有一個中國人不寄望國家騰飛。期盼香港早日平息亂局、走出困局,明年今日,但願能夠還香港一個旅客逼滿街、市民笑開顏的黃金周。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