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沒完沒了的電話騙案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請問係咪林先生?恭喜你中咗旅遊大獎」;「我哋係XX速遞,你有一個包裹比深圳海關扣查」;「呢度係中聯辦,你可能牽涉一宗刑事案件,我哋依家將電話轉駁去公安局」……如果用「猖獗」來形容香港近日的電話騙案,相信並不誇張。根據警方數字,今年單單是假冒內地官員、機構及速遞人員的騙案,便有一千零三十八宗,涉及三百七十八名受害人,損失高達一點五三億元。

借口查小三  誘登入網址

事實上,不少身邊人不論是年輕人、長者、專業人士、政客,甚至是政府官員,都收過疑似騙徒來電。這些騙徒以層出不窮的手法犯案,甚至每天來電多次,沒有最離譜,只有更離譜!

雖然我習慣不聽「3」字頭的電話,但遇然也會中招。試過有內地手機打來,聲稱是某某單位,問我想不想做政協,說有途徑可以幫我。那個人肯定是「白撞」,因為我本身是政協;亦有朋友的太太收到短訊,指掌握了丈夫有小三的證據,詳情可登入網址查看。幸好,那位聰慧的太太沒有照辦(這當然與她信任另一半有關),否則對方便可通過木馬程式入侵其手機,盜取個人資料了。

縱容香港是個安全城市,整體罪案數字持續下降,但面對花招百出的電話騙案,稍有不慎,便會隨時上釣。由於騙徒多身處外地,加上涉誇境犯罪,警方要調查及破案的難度甚高,受害人亦難以討回金錢。

要提防受騙,首先要由提高個人警覺做起。其實,縱然騙徒花招多多,但萬變不離其宗,不外乎威逼利誘,聲稱你的家人出事,或者你本人有事,又或者訛稱可以為你提供一些利益等等,利用事主情急或者愛貪小便宜的心態,套取其個人資料或騙取金錢。因此,謹記「便宜莫貪」,遇到事情亦必須保持機警冷靜。

倡來電顯示識別外地電話

當然,要打擊電話騙案,當局必須加強執法。本港執法部門必須與內地部門聯手,打擊跨境犯罪。

最後,商界和民間亦可集思廣益,令騙徒無所遁形。近日通訊事務管理局正與電訊商研究,可否在來電顯示號碼上增加符號,例如「+」號,以識別外地來電,這是其中一個可行的做法。當然,大家更要關心身邊的人,特別是長者,告之他們騙徒最新的手法,防止再有人墮入騙局。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