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沉着應對挑戰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上周全國人大通過港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決定,國際上有人提出所謂的制裁行動,甚至取消香港特殊待遇。然而,這些損人不利己的行為,最終只會造成七傷拳。

  回歸以來,香港憑藉「一國兩制」優勢,成為雙向開放的貿易投資平台,長期保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得益於中港之間CEPA協議,不少國際企業藉香港平台進軍內地及亞洲市場,促進國際投資與貿易。事實上,香港現時享有的貨幣自由兌換、獨立關稅區和貿易自主地位,都載於《基本法》之內。香港的獨特地位一直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和尊重,經貿地位與其他世貿組織成員相等。

  香港與不同國家及地區包括美國,建立長期經貿聯繫。港美兩地貿易聯繫深厚,互惠互利,美國有很多商業活動、貿易和投資在港。過去十年,美國在港累計賺取近三千億美元貿易順差,香港是美國最大貿易順差單一經濟體。香港現有一千三百多家美國駐港公司,其中近三百家是地區總部,約有八萬五千名美國人在港居住,如美國單方面改變對香港的經貿政策,將令雙方互惠互利的良好關係出現不確定性,同時會損害美國企業在港利益,最終造成兩敗俱傷局面。

  面對挑戰,我們更加要沉着應對。香港有國家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進一步擴寬香港的發展空間,早前中央公佈金融領域支持大灣區建設的指導意見,明確支持鞏固和發展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香港作為連接內地與國際的雙向橋樑,優勢顯著。現在,我們最迫切是維護國家安全、社會穩定,提供穩定的營商及投資環境,重新建立國際社會對香港的信心。我們貿發局會繼續把握機遇,對外推廣香港,協助企業一齊走向更廣闊的市場。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