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沉着應對「氣球風波」 免矛盾升級(龐朝輝) – 評論文章

中美角力近年成為熱門國際外交話題,兩國關係由特朗普年代開始明顯惡化,貿易戰下的經貿政策及增加關稅等,已令雙方關係冰封;到拜登於2021年上台,兩國關係稍為緩和,早前拜登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近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亦計劃訪華,卻突然出現「程咬金」事件,一個中國民用氣球飄到美國上空被擊落,引發新一輪外交風波。

面對民用氣球 美大陣仗擺姿態

雖然中國表示氣球只是用於氣象科研,因嚴重偏離預定航綫而誤闖美國領空,並非有任何軍事企圖,但美國所採取的軍事行動卻有點不合比例,除了利用戰機發射導彈擊落,日前更由副國務卿向40個國家大使館及外交官員發表簡報,認定中國此舉是大型監視項目的一部分,並列舉證據證明氣球是屬於中國軍方、由海南省基地發放用作監視用途的監測器。

拜登日前發表國情咨文更揚言,如中國威脅美國主權,美方會採取行動保護國家,美國視中國為競爭對手,並指贏得與中國的競爭,能使美國所有人團結起來,美國亦會於加強自身利益和造福世界的領域與中國合作。

對於美國的言論,中國外交部隨即反駁指出,中美關係並不是零和博弈,寬廣的地球完全容得下中美各自發展、共同繁榮,中方立場一向表明不迴避、也不懼怕競爭,卻反對美國以打着競爭的旗號,對中國進行污衊抹黑,並指摘透過如此手段限制別國正當發展,不惜損害全球產業鏈、供應鏈,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行為。

美方如此虛張聲勢地應付一個毫無殺傷力的民用氣球,其實是要擺出一種姿態,顯示美國有能力應對其他國家對美國本土的所有挑釁,並作出反擊;而且目前美國政界內部矛盾極為嚴重,拜登任何行差踏錯皆會成為共和黨的攻擊點,相信未來兩年政策方向難有重大轉變,何況在外交政策這些「面子多於食飯」的議題上,自然更加流於空談居多。

事件曝光後,已有不同西方傳媒爭相分析,該氣球是否違反國際法進入別國領空,以及從風向和氣象等資料,判斷氣球是否擁有一些較先進技術,在高空中能控制飛行軌迹等;甚至有傳媒猜測,是次中美矛盾有機會演變成戰爭云云。

須堅持和平發展 助經濟全面復甦

美國擊落氣球後已表明,不會將所打撈的器材殘骸歸還中方,明顯欲對器材作進一步分析,以了解當中儀器是否另有內文;而中方亦向美國嚴正交涉,認為美國應歸還被擊落的中國儀器殘骸,相信兩國仍會繼續拉鋸。美國一向以「非君子式」玩弄國際關係,極有可能在分析氣球儀器後,再為中國扣帽子,並乘機拉攏盟國,試圖聯同其他同樣被氣象氣球「入侵」的國家,藉機實施反制措施,更加孤立中國。

面對目前形勢,中國必須沉着應戰,重申中國在國際新形勢下的一貫立場,習近平在二十大報告提出,中國在外交上要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致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崇高理想。從容面對美方無理指摘,有助減少矛盾再升級,令爭端盡快平息,亦有利中國在抗疫後期經濟全面復甦發展的勢頭。

原文刊於 : https://paper.hket.com/article/3459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