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汲取教訓加強監察(張俊勇) – 評論文章

正當港鐵沙中線紅磡站工程爆發醜聞之際,傳媒又報道沙中線土瓜灣站附近大廈及公共設施沉降幅度超越警戒水平的情況。究竟這種管理不善及工程問題,是集中在沙中線,還是其他工程亦存在未被發現的問題呢?


筆者建議港鐵公司盡快對工程項目進行檢查,尤其是盛傳將於下月通車的廣深港高速鐵路,如香港段工程屆時又被揭發出現問題,情況將一發不可收拾。


沙中線紅磡站月台工程爆出醜聞,政府認為事態嚴重,要求解除相關人員的職務,令港鐵管理高層大地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明要就事件全面追查,徹底善後。事實上,港鐵公司的鐵路營運管理,早已成為香港的優質品牌之一,發生今次工程醜聞,對港鐵的品牌,實在是嚴重的打擊。


事件發展至今,「監管」是重點關注︰港鐵工程項目的總監有沒有監管好相關承判商的層層施工?港鐵行政總裁有沒有監管好工程總監的工作?港鐵董事局有沒有監管好整個工程項目團隊的工作?而政府部門又有沒有盡監管港鐵的責任?在今次事件中,涉及不少施工程序和技術細節,需要由專業人士層層監管施工,而在今次事件中,所有監管程序似乎都未能發揮好作用。


港鐵主席馬時亨承認,港鐵的企業文化及員工的態度均不理想。事實上,當年他曾是調查港鐵的獨立委員會主席,港鐵雖然已推出不少措施,包括成立工程委員會,制度上已有優化,但若員工不願配合,不遵照制度辦事也沒作用。因此,機構及企業除了要加強員工培訓外,管理和監察亦是企業管理層每天的工作。因此,筆者同意行政長官的說法,董事局在事件中是被「蒙在鼓裡」,當然,馬時亨一直是一位願意負責任的人,希望他能帶領港鐵公司的團隊,做好管理架構及內部員工的改善及培訓工作,重建港鐵的優質品牌。


沙中線工程事件被形容為「港鐵史上最大的醜聞」,港鐵工程部門團隊乃至管理層都負有不可推卸責任,需全面負責。但是,單單問責並不足夠,更需亡羊補牢,以免重蹈覆轍。


此次事件反映,政府同樣要檢討對港鐵的監管,相信未來港鐵仍會承建大量政府工程,政府必須強化運房局、路政署、運輸署等部門對港鐵的監管力度及範圍,令監管更及時透明,以免再發生類似的問題。

(刊於香港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