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求同存異 化險為夷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香港經歷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八年全球金融海嘯後,仍屹立不倒,可見我們有良好的經濟根基;然而在近幾個月的社會運動中,卻出現「攬炒」的局面,市民的日常生活已受到嚴重影響,香港正被暴力拖入深淵。面對與日俱增的衝擊和破壞行動,社會急需冷靜下來,以「求同存異」代替「玉石俱焚」的態度,思考香港未來的路該如何走下去。

本港已陷技術性衰退

一直以來,香港在不少國際機構有關經濟自由的排名中,均獲得優異的成績。在世界銀行發表的《二○二○年營商環境報告》中,香港在全球一百九十個國家和地區中排第三,排名較去年升一位。不過,近期社會事件已影響私人消費及投資情緒,本港良好的根基已逐點動搖;政府最新公布的數字顯示,本港第三季經濟按季再跌百分之三點三,連續兩季錄得按季負增長,意味本港已陷技術性衰退。如果大家任由社會情況惡化下去,幾代香港人辛苦建立的成果將付諸東流。

令人擔心的是,香港已不知不覺之間被捲入了中美貿易戰及國際力量角力的漩渦之中;「有心人」不斷製造爭端,希望借助香港的情況打擊中國,部分政客以「花生友」態度去對待社會運動、堅持不與暴力割席,讓香港創下的成果毀於一旦。四個多月過去了,一連串的示威活動對香港社會和經濟造成了衝擊,激進人士口中的「革命」除了為香港帶來一個經濟困局,還帶來了甚麼?

《基本法》保障 50年不變

香港從來都是一個資本主義社會,在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方針下,《基本法》保障香港人各樣合法的權利,這個制度是五十年不變。工商界、專業人士以及廣大的中產階級都希望香港社會在經濟上能和諧穩定發展,在政制上能循序漸進地落實變革,而並非政客所指的抗爭和革命。

香港經歷多番風浪都能化險為夷,可見香港經濟基礎良好、香港人有能力和條件去應對各種各樣的挑戰。我相信,熱愛這片土地的人,都具有理性、穩健、中庸的生活價值觀,靈活變通、寬容博愛、奮發向上,這些才是港人的價值觀。團結就是力量,我們以求同存異的態度去渡過當前難關,才會看到曙光。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