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民生無小事 (李志強) – 評論文章

區議會工作繁重,除區議會大會外,尚有房屋事務、交通運輸、社區事務、康樂文化、地區設施管理、行政及財務等六個委員會及其下約20個工作小組筆者均有參與,因此必須要全職投入工作。定期到區議會出席各類會議後,筆者會回辦事處接見市民及處理區內的大小問題,辦事處內職員也會接聽街坊投訴及作出跟進。

經過筆者持續跟進,過去數年成功爭取在區內加建5部升降機方便長者及有需要人士,另兩部商場升降機及青梅長樓梯旁升降機之建議亦加入了工程名單內,等候房署審批。在商場升降機未建成前,房署已臨時作出安排,讓輪椅人士也可直達區內酒樓。

長青邨樓齡38年,地勢高低不一,設施落後及不足,加上人口老化,長者人數佔30%,亟需作出多方面改善。筆者認為要考慮長者需要並作出規劃及配合,增加長者設施,同時提升兒童設施,並發展成無障礙社區,令居民方便安居。而筆者作為葵青區監察骨灰龕工作小組主席,多年來一直努力爭取政府加快建骨灰龕滿足社會需求,未來兩三年區內將會加建萬多個公營及兩萬多私營骨灰龕位。同時亦爭取到政府容許將現有骨灰龕位加入家庭成員之骨灰,免除另找骨灰龕位之苦。

有關地區房屋規劃方面,城規會剛批准將美景後山的綠化地改為住宅用地,現有之休憩設施將會重置。此外,政府又準備將藍澄灣旁之空地改為公屋用地,將建五座公屋。筆者約見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及行政會議林健鋒議員,反映居民的憂慮,要求必須做好交通及社區配套才可建屋。

為了此事,筆者更在區議會動議通過要求政府未作出完整規劃前擱置青鴻路建公屋,應先考慮選址青衣北岸公路旁建大型屋邨。結果區議會一致通過筆者聯署的動議,要求政府對青鴻路選址用途重新規劃,在未能提供完整的交通、環境及社區配套方案前,擱置在該處建大型屋邨。

筆者又建議政府優先考慮青衣北岸公路選址,因該處面積大數倍,近地鐵及公路,附近又無民居,更可建成超大屋邨,讓輪候人士可加快上樓,入住後又無噪音等滋擾,誠最佳選擇。

筆者並不反對建公屋,是要為美景花園業主發聲,要求政府做好完整規劃,尋求合適地點建更多更好住的公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