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民主黨的獨裁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民主黨蔡耀昌月初以社區組織協會幹事身分發表問卷調查結果,發現有過百家食肆以防止新冠肺炎疫情為理由,表明不招待內地人或操普通話人士,涉嫌歧視內地人,轉交平等機會委員會跟進,又促政府盡快修例,將歧視從內地來港的新移民或內地公民列為「種族歧視」。言論引發民主黨六十三個黨員聯署,指說法等同支持政府不全面封關,與民主黨「全面封關」立場有矛盾。在壓力之下,蔡耀昌最終要辭任中委及所有黨內職務。

黨友炮轟蔡耀昌辭任中委

首先,雪亮眼睛一看便知,蔡耀昌提出的是商戶待客要人人平等,與封不封關根本風馬牛不相及。那些商店聲稱以衞生、防疫理由,禁止內地人或操普通話的人士光顧。然而,香港一月底已禁止湖北省居民和十四日內到過湖北省人士入境,二月八日開始進一步要求所有經內地入境人士接受十四天強制檢疫。目前在社區自由活動的內地人,都已經隔離十四天的,或者已經一段時間沒有到訪內地,傳播疾病的風險極低。

一般市民基於恐慌,自保措施過了頭尚且可以體諒。但聯署的大部分是區議員和地區工作者,應該有政策理性看得出商戶的決定合不合理。近期的新增確診患者都是從外國返港,商店對內地人下「逐客令」是否仍能起到防疫作用?疫情近日在歐美爆發,但不少外國人都不習慣戴口罩,個人衞生意識也較中國內地人和香港人低,為甚麼那些商店只針對中國同胞,對外國人卻無任歡迎?明顯就是為了散播仇中,與封關與否沾不上邊,更加與防疫無關。

蔡耀昌當日記者會是以社區組織協會幹事身分發言,卻無辜被指控言論「代表了」民主黨。民主黨的議員在立法會拉布時常常說,民主不止是「少數服從多數」,還要保障少數人的權利和自由,不能夠「數夠票」便「大石砸死蟹」,為甚麼回到黨內,他們就雙重標準?前民陣發言人蔡耀昌被逼辭職就是個活生生的例子,事件為民主派所爭取的民主敲響喪鐘。

蔡耀昌○七年區選輸龐愛蘭之後,近年淡出政治前綫,專注在社區組織協會為新來港人士爭取權益,對濟弱扶貧的堅持卻贏得社會尊重。這場風波蔡耀昌成為炮灰,顯出民主黨只會口講民主,不會實行民主,對自己人更加會專制獨裁。民主黨是否仍然符合民主之稱,大家有眼見。筆者認為民主黨不如索性改名為本土甚麼更為貼切,明買明賣,免得一些有心為香港爭取真正的、優質的民主的有志者受蒙混加入了香港的這個「民主黨」。蔡耀昌一事後,證明民主黨有負民主之名,等改名了。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