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民主關鍵時刻 政改一定要得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政府本周三正式公布政改方案,既符合《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八三一決定」,亦符合香港市民的意願。只要三分之二立法會議員在表決時投下贊成票,二○一七年全港五百萬選民將能夠史無前例地,以一人一票的方式選出下一任行政長官,香港民主進程將踏上新的台階。

過去一段時間,社會因為政制發展引發激烈的爭論,甚至因非法的佔領行動,令社會撕裂,部分人更訴諸語言甚至肢體的暴力。隨着政改方案公布,大家更應務實地思考香港要走的民主路。

普選是民主進程的一大步,下任特首候選人先要得到具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支持,繼而爭取全港市民的認同,贏得選舉的特首將得到更大的認受性。

在選舉制度以外,我們也要思考如何培養優秀的政治人才,去面對高難度的選舉挑戰。我相信任何人只要有着令人心悅誠服的治港能力,不論其背景,也可以爭取到提名委員會的認可。特首既要關心民意,亦要兼顧社會不同階層需要,才能令各界對香港長遠發展更有信心。特首也應與中央政府保持良好溝通,讓香港在國家發展中得到益處,並為國家作出貢獻。

市民不想原地踏步

在這關鍵時刻,市民不希望原地踏步,我希望泛民朋友明白,社會利益比個人或政黨更重要,請他們以勇氣為香港行前一步。泛民議員如果有責任感,應從善如流,尊重民意。相反,如果他們只視自己為政治場上的「搞局者」,一意孤行,繼續用不切實際的口號誤導市民,以激烈的抗爭阻撓政改,根本不能為市民帶來任何好處,民主之路因泛民議員而變得遙遙無期,何等諷刺?

民主關鍵時刻,政改一定要得。政改方案是一個有利民主,符合市民意願的好方案,我支持政改,也呼籲所有議員及市民支持。在二○一七年,香港市民選出的特首,要帶領我們在經濟及社會民生都有更好發展。

 

(刊於  星島日報)